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附加室内财产保险、附加房屋补充保险”简介

    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非寿险公司,中国人保财险以“人民保险,服务人民”为使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为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自2006年始,省政府开展了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以来,目前全省95%以上的农村住房参加了此项政策性保险。随着广大农民群众的保险意识和保险需求日益增强,迫切需要建立更健全的政策性保险制度。为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抗风险能力,以及灾后迅速恢复重建家园。中国人保财险龙泉支公司推出“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附加室内财产保险和附加房屋补充保险”作为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补充,使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部分损失和室内财产也能得到保险保障,从而真正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保驾护航。
    一、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
    保险主体:根据《关于明确户籍制度改革后我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浙农险办〔2016〕18号)精神,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主体的表述调整为“全省范围内具有浙江省居民户口的拥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或宅基地使用权的所有居民”。
    保费和保险期限:2018年度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的保费为每户15元,其中农户个人交5元,财政补助10元;保险期限为原保险限期进行续保,为期一年。根据省政府、丽水市政府及龙泉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对我市低收入农户应缴纳的5元保费进行全额财政补贴。
    保险金额及主要赔偿标准:每幢房屋保险金额为22500元,发生两面墙及以上倒塌或房屋全部损失时,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及省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标准进行赔付。
    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保险房屋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倒塌,保险公司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1.房屋两面以上(含)墙壁倒塌;2.房屋屋顶坍塌;3.楼板坍塌;4.房屋主体结构毁坏;5.墙基冲毁,难以修复;6. 因洪涝长期浸泡造成墙体损毁;7.无显性损毁经建设部门鉴定应当整体拆除重建。
    责任免除: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1.地震或核反应所造成的一切损失;2.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违法、犯罪或故意行为;3.行政行为或司法行为。
    赔偿处理:保险房屋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倒塌,保险公司按房屋倒塌程度等级确定赔偿金额:Ⅰ级倒塌(指一般倒塌)按每间自然间1250元赔偿;Ⅱ级倒塌(指较严重倒塌)按每间自然间2500元赔偿;Ⅲ级倒塌(指严重倒塌)按每间自然间4500元赔偿。每户最高赔偿限额为22500元。
    在保险房屋每间自然间均达到Ⅲ级倒塌标准的情形下,如保险房屋自然间总间数低于2间(含),每户按11250元赔偿;如保险房屋自然间总间数为3间以上(含),每户按22500元赔偿。
    房间指各楼层自然间。如自然间面积大于20平方米的,按每20平方米为一间计算,多余部分大于10平方米(含)的按一间计算,小于10平方米的不计入。斜面屋顶的房间按层高达到2.2米的部位计算房屋面积,按每20平方米为一间,多余部分大于10平方米(含)的按一间计算,小于10平方米的不计入。
    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附加保险一:室内财产保险
    室内财产保险保额5000元,保费10元。室内财产包括:家用电器(包括安装在屋外的空调器和太阳能热水器等)和文体娱乐用品;衣物和床上用品;家具及其他生活用具;存放于院内的农机具、农用工具、生产资料、粮食及农副产品。每户最高赔偿限额为5000元。
    不属保险范围内的有:1.房屋及其室内附属设备(如固定装置的水暖、气暖、卫生、供水、管道煤气及供电设备、厨房配套的设备);2.室内装潢。(这两类财产为房屋类财产)
    三、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附加保险二:房屋补充保险
    房屋补充保险保险金额10000元,保险费20元。保险财产包括1.房屋及其室内附属设备(如固定装置的水暖、气暖、卫生、供水、管道煤气及供电设备、厨房配套的设备);2.室内装潢。
    下列财产不在本保险范围内:家用电器(包括安装在屋外的空调器和太阳能热水器等)和文体娱乐用品;衣物和床上用品;家具及其他生活用具;存放于院内的农机具、农用工具、生产资料、粮食及农副产品等不属于房屋类的其他家庭财产。
    保险责任:火灾、爆炸;雷击、台风、龙卷风、暴风、暴雨、洪水、雪灾、雹灾、冰凌、泥石流、崖崩、突发性滑坡、地面突然下陷;飞行物体或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或其他建筑物、其他固定物体的倒塌等原因造成房屋的损失。
    房屋部分损失赔偿标准:瓦片损失40元每平方米;墙面倒塌50元每平方米;火灾150元每平方米;清理费用60元每立方米。上述四种损失每次事故赔偿不超过1000元、火灾导致房屋全损赔偿10000元。
    四、农村住房保险由省、县(市、区)两级财政给予保费补贴的政策性保险,各乡(镇)及各村组织应充分发动应保尽保;室内财产保险和房屋补充保险为附加的商业保险,各乡镇、村可根据农民实际意愿,动员广大村民以村为投保人,参加投保比例应达到50%及以上,可选择上述两个附加商业保险组合(选择一个险种或两个都选)进行投保。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龙泉支公司地址:龙泉市中山东路134号   报案电话:95518   车险投保电话:400-1234567



编辑:季靓 来源: 2017-12-12 14: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