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八都镇:发挥全科网格效用 贯通基层治理末梢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林彤辉 毛紫薇

    “龙都商贸中心路口旁有两位商贩因抢夺摊位发生争执,造成现场一片狼藉,请及时前往处理解决。”连日来,八都镇全科网格员郭增强不断在网格内开展巡查工作,并将发现的问题通过“钉钉”软件上报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从而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巡查是郭增强的日常工作,也是该镇全科网格员的一个缩影。自今年9月份以来,该镇始终坚持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基础,以“三色预警”机制为抓手,以信息化运行为保障,不断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治理难题,而这也正是我们着力打造全科网格员队伍的初衷所在。”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共建成了2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至3名全科网格员,尤其要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的模范引领作用。现在,该镇已共有全科网格员62名,其中党员22名。
    据了解,每位专职全科网格员均统一配备了“平安通”和“钉钉”软件,从而更好地操作信息采集、宣传服务、走访巡查、流转处置、网格工作日志等五项工作,使其成为了网格内的信息员、服务员和宣传员。同时,该镇还积极梳理了网格员16大类100余项“工作清单”,让网格员成为遍布基层一线最为活跃的“细胞”,进一步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八都镇四村是该镇“四不出村”工作法的发源地,即“参保登记不出村、缴费领取不出村、权益查询不出村、资格认证不出村”。作为四村的网格员,蒋家威热心开展代办服务工作,将网格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村级便民服务相结合,延伸拓展了“四不出村”便民服务的内涵。村民们也都习惯遇到困难后第一时间寻求蒋家威的帮助。
就在前不久,有一位名叫张兰的外地居民,因未在本地落户,加上自身存在一定的智力障碍,无法自己办理医保。为此,蒋家威便多次到镇派出所进行反映、咨询和沟通,最终成功地为张兰办理了户口迁移,并落实了医保,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今年9月至11月,八都镇网格员共上报各类信息2172件,办结2172件,结案率达100%,切实提升了当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品质,为打造“美丽幸福新八都”提供了坚强保障。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15 14: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