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曾家溪的“换颜术”

    记者 季丹 通讯员 季晓卫 练郑微

    经过整治,如今的曾家村彻底告别了臭水沟。沿溪而上,河道干净、溪水清澈,水中还能看到鱼儿出没。家住剑池街道曾家村的季大伯像往常一样,一手拿着两根长短不一的竹竿网兜,一手拿着垃圾袋沿溪巡逻。作为土生土长的曾家村人,季大伯亲眼见证了这条“垃圾河”经过治理后的巨大变迁,更让他重新找回了曾经的梦中水乡。
    走进曾家村,常常可以看到河道两旁拿着和季大伯一样装备的村民,这就是曾家村的“治水志愿军”。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找回梦中水乡而努力。
    在“五水共治”前,曾家溪曾是典型的黑臭河,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里漂浮着各类垃圾,鸡鸭在河道里随意放养,曾被列为街道头号治理对象。
    “我们小时候在这里捉鱼捉虾,洗衣洗菜,甚至还喝溪里的水。”季大伯说。面对梦里水乡变成垃圾场的心痛,“互学互比、治水打擂”活动中村主要干部红着脸表态发言,街道纪工委约谈……曾家村两委干部化压力为动力,下决心对曾家溪实施“换颜术”,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持久战。第一,清污战。组织150余名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到河道里捡垃圾、捞浮萍,同时对全长1.3公里的曾家溪进行全面清淤,清理泥污300多立方米,两岸的杂草、杂物1500多平方米。第二,禁养战。街道班子成员和村干部成立工作组,实行分工包干,进村入户对建有10余处猪圈、鸡鸭棚的村民进行蹲点劝说,禁止畜禽养殖,拆除畜禽棚舍。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完善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禁止禽畜养殖的范围,制订长效管护机制。第三,巩固战。增设2名保洁员,并成立由15名热心村民组成的曾家村“治水志愿军”,向村民宣传治水的重要性,同时还义务清洁河道。
    通过治水,曾家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也从中受益,纷纷转变观念,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主动做好门前“三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你追我赶扮靓家园。
    剑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曾家溪为样板,以点带面推进“五水共治”,对需要治理的河道逐条实行清单式管理,只有治理验收通过,才能从名单上销号,力争实现让“污点”变 “景点”。同时,加大环保宣传和巡查力度,通过一系列常态化管理,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水清岸绿。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15 14: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