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校训立 记于心 践于行

——龙泉浙大中学校训柱落成

   12月5日,龙泉浙大中学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嘉宾”——校训柱。经过工作人员三个多小时齐心协力的精心布置,两位“嘉宾”终于完美亮相。

烈火熔炉打造铮铮风骨

    校训柱的材质为龙泉青瓷,两根立柱高各3.8米,分别由五个直径为四十公分圆柱叠装而成。
    看到自己作品圆满落户,高级工艺美术师、省陶瓷艺术大师吴致行尤为欣喜。吴致行说,龙泉的瓷土硬度低,烧制大器难度很大,这十多年来,他一直致力龙泉青瓷大器的研究,尤其是这一个多月来,为了烧制这两件目前龙泉最高最大的青瓷,更是用心之至。每次出窑,内心忐忑,既担心又期待,看到器物完好出炉,才松一口气。谈及创意,他说校训柱采用龙泉青瓷,目的是打造地方校园文化特色,弘扬龙泉青瓷文化精神:烈火高温锻造的刚硬,风雨无惧的勇气,喻示着浙中人的铮铮风骨;温润如玉的梅子青与八个紫金土大字相互映衬,喻示着浙中人的质朴大气;柱身的莲瓣、莲枝,寓含清正廉洁、清气香远之义。

校园文化彰显求是之风

    校训柱上书“拼搏 进取”“求是 创新”八个大字。“拼搏”是精神,是内化于心的意志;“进取”是态度,是外化于行的力量。“求是”是作风,是一丝不苟的追求;“创新”是智慧,是实现梦想的动力。
    从校训柱创意的酝酿到成功烧制,历时一年多。从最初的选地址到选字体,从烧窑点火到成功出窑,从搬运到今天的落成仪式,校长吴水华都亲力亲为,及时到现场观察、指导。吴水华非常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他说:“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就在于创设一种氛围,以期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龙泉浙大中学作为一所新的学校,要尽快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这八个大字就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
    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准则与规范,它既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又是一所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更是校园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校训柱的落成,能更好地引导师生们将校训精神铭记于心,践之于行。相信龙泉浙大中学全校师生能在校训熏陶、激励、鞭策下能更好地成长。

刚正卫士守护师生成长

    灿烂阳光映照下,校训柱特别醒目,大器显大气,刚正又有力,仿佛两个卫士,面对着正大门,驻守在中心花坛,守护着竺可桢铜像,守护着校园,守护着龙泉浙大中学的老师和学生。它将傍着日落朝升,迎来送往,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张巧花 季钦雅/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0 09: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