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仙仁村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村 长寿经济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龙泉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诸葛昊)12月23日,阳光正好的周末午后,兰巨乡仙仁村迎来了一拨拨的游客,随着仙仁村的“长寿”口号日益响亮,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寻养生秘诀。
    来自杭州的游客叶芬一家,慕名来到这个因长寿而闻名的小村庄,赏风景、吃土味、住农家乐。“听说这里的人很长寿,来了之后发现果然是个好地方,山好水好村美。我们还买了很多长寿米、长寿面,回去送给亲朋好友,沾沾这里的福气。”叶芬直言,这里就是现代版的“世外桃源”。
    谁也想不到,如今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几年前却还是村庄破落、经济落后、村民贫穷的后进村之一,2013年,还被列入省级扶贫重点村。振兴,得益于这些年来村里打出的“农旅融合牌”。
    仙仁村曾经有一对全省唯一的超百岁夫妻,是长寿村最好的“长寿品牌”代言人。村里现有100岁以上的老人1人,90岁以上老人8人,80岁以上老人27人,是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长寿之村”。
    村内古木参天、梯田连片、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都为农旅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村里以“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着力推进美丽庭院改造、荷花塘景观台、古民居修复等项目建设,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脱贫致富,2015年底,仙仁村抢抓全域旅游发展契机,以长寿文化、农业观光、休闲避暑、养生养老等为主题,培育农旅融合新引擎,推动“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高举“长寿旗”,念响“养生经”,仙仁村从此走上农旅融合发展大道,通过积极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寻养生秘诀,今年,仅农旅融合的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
    仙仁村的名声大噪还带动了农产品的“逆袭”,在“长寿”品牌的带动之下,山间土货变成了健康时尚、受人追捧的独特“伴手礼”。为此,村里专门成立了仙仁长寿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让村民组团打包开发农旅融合产品。
    在位于村文化礼堂旁边的旅游地商品销售展厅里,记者见到了包装精美的长寿大米、莲子酒、长寿面、油茶、荷叶茶等特色养生农产品,这里的农产品销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多万元。
    展厅门口的前方,是连片成景的百亩梯田,也是村里的长寿米基地。“今年的长寿大米格外畅销,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在长寿茶米店售卖,被上海、杭州等外地游客抢购得差不多了。”在村委会主任邱宗金看来,这片“长寿”梯田不单单是粮仓更是风景,无论是春季的油菜花花海,还是秋季的梯田稻浪,都为村里引来了大批游客。仅今年“十一”长假就接待了上万名游客,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11月下旬,全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绿色畜牧业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仙仁村作为会议参观点之一,长寿、农耕、农业等元素,吸引与会人员纷纷驻足欣赏和拍照,不论是精神矍铄的长寿老人、规整有序的仙鹤小区还是原汁原味的长寿果,都秀出了“长寿村”的风采。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村党支部书记雷后焕说,借助旅游大发展的好势头,仙仁村正努力把仙仁美景和农产品推广出去,让村民们的腰包更鼓起来。
    目前,仙仁村正在建设长寿博物馆项目。雷后焕信心满满地说,长寿博物馆建好后,仙仁的旅游业态会更加丰富了,游客不仅可以领略长寿秘诀,品尝长寿米、长寿酒,更能够把长寿宴设在村里,还能在长寿林里挂上长寿锁,长寿经济会越来越好。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5 11: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