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锦溪镇念好“新、全、活”三字经 打造全科网格员铁军队伍

    今年,锦溪镇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完成了“四个平台”建设,并按各村人口基数建立了相应的网格,全镇14个行政村划分为14个网格,选拔确定了46名全科网格员,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和综治调解等能力,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

    “新、全、活”打造一支全科网格员铁军队伍,为锦溪镇的社会稳定筑牢安全防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网格经验”,在锦溪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锦溪镇2017年12月21日t4

● “新”字铺好一张“网”

    “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治理难题。如何破解基层社会管理信息不对称的“最后几十米”问题,锦溪镇和司法局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将“调解之手”延伸到最前沿,并植根于人民群众当中,依靠群众中的调解能手,创建了“草根调解超市”。 从群众中筛选出为人正派、德高望重或某个领域特长的调解能手、乡村贤达,有机补充镇村两级调解力量,并予以公开。在群众发生矛盾纠纷时,可以由镇村召集或者由群众自行选择调解能手、乡村贤达;由他们主持调解或参与调解,让群众在充满信任的氛围内达成和解,消除矛盾纠纷,巩固和谐成果。做到群众遇委屈有人听,遇矛盾有人问,遇纠纷有人解,遇涉法有人诉。

锦溪镇2017年12月21日t5
锦溪镇2017年12月21日t6

● “全”字定好一个“格”

    网格负责人说“全科网格全面整合了安全员、调解员等各类村级协辅人员,明确全科网格员要担负起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网格居民服务员等‘四大员’的职能。”为此,锦溪镇严把全科网格员的“入口关”,通过层层筛选,从最初报名的60多人筛选出符合初步要求的46人,并经过考试和试用,让每个网格员在政治素质、文化水平、业务技能、服务意识、责任担当、纪律作风等六个方面得到提升,再经过小半年的工作实践,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止目前,共完成便民服务事项3200项,调解纠纷420起,开展了治安大巡防2000余人次,成为锦溪镇“草根调解超市”的主力军。

锦溪镇2017年12月21日t3

● “活”字用好一个“员”

    全科网格员的打造,让锦溪镇的网格员成为基层一线最活跃的“细胞”,成为了解决问题的“一把好手”。每个网格员能“活”起来,得益于锦溪镇“活水养员”的考核激励机制。为了让每个全科网格员成为村里的“移动探头”,时刻铭记自己的使命。锦溪镇对网格员实施考核管理,以岗定责、以绩定酬,并对工作不到位、不合格的网格员及时予以清退。目前,全科网格员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维护基层稳定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锦溪镇2017年12月21日t2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5 11: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