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厕一景一文化 面子里子全都有

[丽水日报]龙泉打开全域旅游大花园新窗口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通讯员 季茜茜)黄土外墙、木质隔间、石瓦片,再加上点缀其中的稻草编制艺术品,让人眼前一亮。昨日上午,在位于龙泉市兰巨现代农业园区休闲中心的公厕外,来自杭州的游客方文剑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无论从景区服务到旅游环境,这里都让人感觉到舒服贴心。”

在位于宝溪乡溪头村村口的游客接待中心,望着正在接待中心不远处公厕前拍照留念的外地游客。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笑着表示,这座公厕的建设风格是以传统龙窑为设计理念,其中还大量融入了青瓷元素,除了美观,公厕内部设计也处处彰显人性化关怀,各种指示牌、制度牌标识清晰。厕内洗手池、烘手器、无障碍厕位、面镜等一应俱全。

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三年来,为满足全域旅游创建需要,一场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的“厕所革命”在龙泉轰轰烈烈打响。

“截至目前,龙泉市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共计48座,建设总投入达到1187万元,我们在厕所建设中融入了更多的青瓷元素、乡土气息元素以及家庭元素,建成了一批乡土性、特色化、人性化的旅游厕所。”龙泉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贯彻等持续推动,三年来,龙泉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各项任务得到了全面实施。

除了景区,龙泉将“一厕一景一文化”概念扩展到了全域,针对旅游线路上的游客休息点、汽车加油站等场所,通过在新建改造旅游厕所中融入更多龙泉当地的青瓷元素、乡土气息元素以及家庭元素,既有效推动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又提升了旅游品质、全面推进了文明旅游建设,为龙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龙泉明确景区旅游公厕由景区自行建设,乡村旅游公厕由属地乡镇街道建设,城区的厕所建设由建设部门负责实施,确保各司其职、建设到位。同时,依据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龙泉按照“一厕一档”的要求对旅游公厕实施动态化管理,确保有人建、有人管。

“我们将依托大花园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在厕所供给中的优势和作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使其深入到城乡的每个角落和旅游过程的各个环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龙泉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季靓 来源: 2017-12-26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