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寻梦古村落 悠悠寄乡愁

——记浙江省首批传统村落屏南镇地畲村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雷慧   

    地畲村位于我市东南方,是屏南镇最大的行政村,也是瓯江源头村庄之一。整个村庄坐落于半山缓坡地带,四周群山环抱、层峦叠嶂、云雾缭绕,其间溪水穿村而过,缓缓而行、清澈见底,宛若仙乡胜境。
    走进地畲村,随处可见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乡土建筑和宋代青瓷窑址等古迹。同时,又根据相关要求对部分古迹进行了修缮和保护。村庄在保持着原有的历史传统风貌下,又展现着新的朝气,别有一番韵味。
    村内有多座古桥,均横跨于村溪或村涧之上,虽经百年时光但仍不偏不倚,见证着村庄的风雨历程,诉说着沧桑变化。其中地兴廊桥建于清朝同治8年,为单孔木梁屋桥,东西走向,横跨地畲涧,脊枋上还印有“大清同治八年”字样,经2011年修缮后,其风貌一直完好保留至今,还被称为当地的风水桥。
    “除了这些古迹之外,我们村里的部分村民还会香菇砍花法技艺,这可是传统的手艺。”据当地村民介绍,地畲村还是传统的菇民区,很早之前,村民们就有远赴闽、赣、皖、湘、粤等地种植香菇的传统,当时大部分村民都会香菇砍花法技艺,并一直传承至今。
    不过,要说起让该村声名远播的,还属琉华山。琉华山亦名仙山,海拔1512米。《中国地名大字典》名山条目载:山顶宽平,有湖极深,下即琉田,居民以陶为业,昔有章氏兄弟主琉田窑,其兄所造者佳,世号“哥窑”。因坐落于琉华山东面,地畲村因此也就和琉华山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每每重要时节,都会有不少游客途径于此前往琉华山,地畲村的美景也吸引了他们驻足停留。
    “地畲村虽然路程较远,但正因如此,才会有城市以外的宁静,让人拥有悠然自得的心境。”不少来此的游客都表示,他们都对这座隐匿在大山中的村庄充满了好感,希望有机会可以多多逗留几天,让心灵好好的释放一番。
    如今,地畲村从多角度、多渠道挖掘古村落的丰富资源,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品味,努力将其打造成典型的浙西南高山特色古村。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7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