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四个平台”建设落地开花 基层治理结出“智慧果”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林彤辉

    2015年,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建设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的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会议为全省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两年来,我市以党建为统领,严格按照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要求,紧扣属地管理、全科网格、综合指挥、运行机制等“四大基石”,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统筹谋划,着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效,成效显著。

构建整体框架  实现平台综合管理

    自省委提出“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后,我市结合实际,出台《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完善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  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构建“四个平台”整体框架,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加强统筹规划,明确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四个平台”建设。
    走进市综合指挥中心大厅,只见数十平方米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各类信息,工作人员正在周围不停地采集、传递、反馈着以上信息。作为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基层治理、服务、执法的实体机构,市综合指挥中心已形成“信息上报—分析研判—流转交办—办结反馈”事件分级处置机制,承担着指挥、调度、集成、分析、研判、预警、监督、服务等多重职能,成为“四个平台”建设的火车头。


    乡镇(街道)层面,分别设立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均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其中,综合治理平台主要强化综合治理、矛盾调解、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协作,形成共创平安的合力;市场监管平台主要开展面向企业和市场主体的行政监管和执法,维护市场秩序,改善营商环境;综合执法平台主要开展联合执法,实现执法资源充分整合、执法队伍统一指挥;便民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审批服务、政务服务和生活便利服务等相关服务事项。
    村级层面,我市则将原有多条线上的网格员、信息员进行整合,打造“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的全科网格,成为乡镇(街道)农村基层“四个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我市在市级指挥中心建立市乡联动、功能集成的综合指挥体系,实现了全能型、全域化、全覆盖的协调指挥。在乡镇(街道)单独设立“四个平台”工作场所,同时立足“为民、便民、惠民”的宗旨,全力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通过‘1+4+1’的模式,我们‘四个平台’的基本框架已经构成,通过软硬件的提升,更进一步夯实了平台框架。”市编办负责人说,只有构建良好稳健的整体框架,才能实现平台的综合治理,确保信息上得来、任务下得去、问题解得了。

创新工作举措  推动平台高效运转

    健全完善的制度是保障平台运行的“奠基石”,科学合理的运行举措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在“四个平台”建设中,我市不断创新举措、强化机制,全力推动平台高效运转。
    今年以来,我市连续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进位大排名、宣传大巡演等系列活动,通过全员练兵、现场比武、月度排名、文艺汇演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在“比学赶超”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轻松愉悦中扩大知晓率。而其中,“对标赶超、提速进位”的月度排名活动的成效明显。


    住龙镇以月度排名活动为激励,快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不仅健全完善了“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基层共治模式,还将“平安护航十九大大会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纳入“四个平台”运行,建立全科网格员队伍“日报告、周例会、月交流”工作机制,月上报事件量从9月份的47条激增至10月份的1013条。10月份,该镇依托“四个平台"和全科网络员完成点位整治164处,拆违4000余平方米。
    各乡镇(街道)积极创新举措,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八都镇通过创新机制,在“四个平台”分别成立了党支部,成为我省首次在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中设立平台党支部的乡镇。该镇所有分管的党员领导、派驻机构党员和有关党员干部,其组织关系转入相应平台党支部,进行统一管理、学习、考核。4个党支部直接隶属于镇党委,4位党性强、业务精、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普通干部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
    “平台党支部的建立是现实需要,它将进一步提升‘四个平台’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八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中,他们调动“四个平台”中的党员组成攻坚小组,成效明显。
    11月15日11时,八都镇四村81岁老人周品根来电咨询办理老年人优待证。考虑到他年纪大、行动不便,便民服务平台党支部书记苏有珍便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带着两名党员一起上门替老人办好了业务。苏有珍说:“我们支部共有5名党员,来自4个单位。支部成立后,通过一系列党员活动,积极推进了‘零距离’便民服务,使党员归属感大大增强,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城北、小梅、屏南、宝溪等各乡镇(街道)也是各有举措、各有亮点,共同谱写着“四个平台”这篇大文章。

打造基层队伍   保障平台便民利民

    随着“四个平台”建设的不断深入,我市将各行政村(社区)分成了相应网格,并在全市海选“网格员”,把之前各部门的工作都进行了优化整合,交由“全科网格员”进行连线或处理。他们主动多跑腿,多想多看,带头走村入户,做好镇、村(社区)和群众之间的服务贴心人,当好镇村美丽发展的助推人,确保基层管理体系平稳运行。
    “新桥桥头有一堆建筑垃圾,影响了过往行人车辆通行安全,请尽快处理。”12月23日上午,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全科网格员王晓霞通过手机APP,发布了这一巡查情况。半小时后,当王晓霞再次巡回到桥头时,发现2名保洁员已在现场清理垃圾。“我们网格员就是给村里‘找茬’,再向上级反馈进行进一步处理。”王晓霞说,能够以全科网格员的身份帮助家乡建设,让家乡变得更加美好,她感到很荣幸。


    锦溪镇乌岙村的谢相莲原是一名计生服务员,随着锦溪镇“四个平台”建设工作的推进,她成功入选为镇全科网格员。谢相莲每天走街串巷巡访民情,负责将村内发现的各种问题和村民们反映的矛盾及时进行上报和处理,成为了该村的活动“探头”。
    据了解,像王晓霞、谢相莲这样的网格员,我市共有1358名,他们被分配在468个网格当中。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均是来自基层的普通群众。为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我市不仅在网格员录用前进行考核,还在后期不断加大培训和管理力度,全面提升了业务能力和水平。
    “有事找网格员!”今年以来,“四个平台”建设在小梅镇掀起了热潮,“党政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上下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的良好氛围。梅一村网格员吴丽平告诉记者,现在乡镇和老百姓关系最直接、最密切的事务主要就在这“四个平台”里。过去群众要办事,不知道进哪家门、找哪个人。现在找一个网格员就行,真的很方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各类事件总量51967条,处置办结率99.9%,而其中大多数事件在网格层面就得以解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编办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全速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构建新型基层智慧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7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