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丁小良:成功研制160余种青瓷创新作品

    丁小良, 1982年出生于龙泉,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绿谷新秀,龙泉市非遗传承人。2012年被丽水市处州三宝博物馆聘为藏品延伸艺术总监。2013年龙泉市政府授予丁小良为首届“瓷艺龙泉”青瓷DIY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创意人才。现负责龙泉宋元青瓷厂工艺美术设计,新产品研制。

    “丁裕顺”号龙窑烧制技艺已传承近800年,丁小良作为其第26代传承人,深受家庭制瓷氛围熏陶,从小随父亲丁绍杰(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学习青瓷烧制技艺、青瓷釉料配制及新产品设计制作等工艺。从江西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后,他还参加了龙泉青瓷技能提升班学习。

    由于对青瓷的热爱,丁小良虚心学习、善于钻研,制作的青瓷作品推陈出新,既有传统青瓷的古朴大气风格,又不失时代气息。他疯狂试验上千次不同釉色配方,器型修正……精心设计成功创新作品160余种,并在上海、北京举办作品展。

    他与父、兄共同研究取得冰裂纹重大发明并获专利。与兄长丁军良用了3年时间潜心研究,烧制成功纯手工龙泉青瓷百款壶器系列作品。在北京等地举办的“龙泉青瓷百壶展”上,兄弟俩精细打造成一把把巧夺天工的精美茶壶惊艳了中外青瓷爱好者。

    他的作品在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龙泉窑粉青—三宝》获得第三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明清居杯”金奖;《梅子青鱼洗》荣获浙江省第二届青瓷传承与创新设计评比金奖;《哥窑冰裂纹斗笠碗》在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09“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作品《粉青——金丝喇叭瓶》《粉青——鱼戏江南洗》《豆青——牡丹盛开盘》《粉青——养心炉》《哥弟窑结合——鸳鸯戏水盘》外观设计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权。

    作品被各博物馆永久收藏:《米黄钵》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博物馆永久收藏;《龙泉粉青釉玲珑高脚碗》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粉青龙耳炉》被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绿谷新秀”风采

龙泉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7 10: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