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感受传统文化 探访青瓷之美

中外学生来龙开展社会教育活动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丁梅)“原来青瓷是用泥土制作的啊,太不可思议了……”一位德国学生在接触龙泉青瓷后,表达了这样的的惊讶。
    12月26日,宝溪乡溪头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德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来到这里,旨在通过了解青瓷文化,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艺术素养,同时现场感受非遗魅力和中国传统文化。
    “请问为什么会选择溪头村呢?”“这里有什么独特之处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带队张老师说,这源于一个机遇:2016年竹建筑双年展期间,上海教育机构OEC的老师们曾和葛千涛教授来过溪头村,一到这里大家便被眼前的山水风光以及人文景观所吸引。“溪头村不仅山清水秀、风景独特,还有青瓷、龙窑等传统文化,特别适合我们开展社会调研教育方面的活动,所以今年我就带着学生们过来了。”张老师说。
    据介绍,此次活动为期7天,将从源头开始了解和学习龙泉青瓷制作的全过程,全面熟悉或掌握制瓷技能,确保每位学生在离开之前至少完成一件青瓷作品的制作。为此,刚到第一天,学生们就亲自上山寻找瓷土,并在后期参与淘洗、拉胚等环节,而这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是青瓷釉水的分析研究。学生们按照要求认真地用记笔记、画流程图等方式记录相关知识,俨然像一个小小的科学家。
    “我全程参与了青瓷的制作,也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内容,我感觉收获非常大。”来自上海包玉刚国际学校的学生金桐羽说,回去之后,她还将把在溪头的所见所闻与家人朋友一同分享,让大家感受到龙泉的风土人情以及龙泉青瓷之美。
    据了解,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还将把溪头之行整理成文稿,进行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8 0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