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防并举 联合作战

护绿最美大花园 构筑生态大屏障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马毅)12月24日,市森林消防指挥部、凤阳山管理处、林业局、兰巨乡等部门乡镇联合,举行凤阳山毗邻地区森林消防实战演练竞赛活动,共有7支队伍参加比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凤阳山管理处不断建立和完善护林防火各项管理制度,加大资源保护和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森林巡护巡查,严格野外火源管理,规范管护员队伍和准专业扑火队伍管理。通过各类举措,切实提高了周边群众森林消防意识,有效解决了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发展的矛盾。
    为将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个村,凤阳山管理处与毗邻3个乡镇、27个毗邻村签订了《森林消防、资源保护共管协议》,同时与各保护站、护林员、龙泉山景区、凤阳庙及外来作业民工签订《森林消防责任书》,层层落实森林消防责任。
    “森林消防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重点。”凤阳山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处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体系,切实维护资源安全。
    “人防”是基础。今年管理处在毗邻村新聘5名兼职护林员,现护林员队伍达44人,实现27个毗邻村全覆盖。继续聘请毗邻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协管员。在原有5支“以水灭火”准专业扑火队基础上,聘请市蓝天救援队为专业扑火队,并组织开展多次培训。
    “物防”建设则是防患于未“燃”。今年,管理处投资13万元采购了阻燃服、风力灭火机等消防物资,充实6个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同时,完成凤百古道、防火便道项目建设,构建79公里生物防火林带,清理防火线杂草27公里,并新增一座森林消防蓄水池,在兰巨乡区域新建消防取水点6处。
    在“技防”上,管理处实施了音视频监控提升工程,在大田坪生态定位研究站综合实验楼建设视频监控指挥中心,新增3个音视频监控点和资源检查站车辆入区自动拍摄记录系统,共建成22个监控点的视频监控中心,登陆视频监控平台便能查看保护区内现状。
    多年来,保护区未发生火灾、火情现象,自然资源得到较好保护。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9 14: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