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千年窑火一脉承 文化自信再提升

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

    沿着石砌古道漫步至大窑枫洞岩遗址,已发掘的窑址和沿山麓而上的龙窑遗迹映入眼帘,千年前窑火熊熊、匠人劳作的繁忙景象也在脑海中活现了起来。古道连接着各个窑区与村落,沿途古民居、古码头、古井、老街、宗祠等民俗和建筑遗存独特而丰富,被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环绕。古道的尽头便是金村码头了,它是瓯江上游龙泉溪的重要船运码头之一,是龙泉窑产品外运渠道的重要一环,是“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内陆的重要节点。这是龙泉窑核心产区大窑龙泉窑遗址的掠影,诉说着昔日荣光。


    “积极实施一批与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示范意义较大的大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努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资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如是要求,我市也是这么做的,而且步伐更加坚定。
    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跻身“国家队”,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保护决心和力度。上个世纪30年代起,大窑龙泉窑遗址的研究和考古保护工作就已展开。1982年,大窑、溪口等村便建立了业余文保队伍,开展巡查工作,整治乱挖、乱建行为。从1996年开始,地形测绘、规划编制、标志设立、档案记录等系列文物保护“四有”工作举措逐一落实。
    2002年,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十年磨一剑”,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和专家论证,2012年,《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经国家文物局审核通过,并于次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颁布实施,大窑遗址保护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遗址保护上,我市尤其重视对大遗址的安全防护,实施系统的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大遗址保护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和积极性,主动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积极引导当地村民进行规范的农村建设活动,切实维护好窑址的风貌。


    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2016年9月,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举全市之力,统筹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力量。在国家申遗战略调整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及时提出了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海丝”申遗同步推进的“两条腿走路”工作思路,步伐走得更快、行得更稳,瓶颈一次又一次被突破,法规章程、补助政策、规划编制相继完善,项目建设马不停蹄……遗址保护与创建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齐头并进。
    与保护同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也不落下。为争取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我市努力对接相关工作,2012年11月,青瓷窑遗址(浙江省慈溪市、龙泉市)名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战略意义和文化意义更加突出。2015年,我市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点遴选工作。2016年7月,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被列入“海丝”申遗首批遗产申报点名单。同年11月,大窑龙泉窑遗址纳入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创建的信心和速度不容小觑

    一个总体规划9.74平方公里,总投资4.5亿元的考古遗址公园该怎么建?
    以大窑龙泉窑遗址为依托,我市融合遗址文化景观、传统聚落景观、乡土农业景观、生态野趣景观为一体,对遗址保护、科学研究、教育展示、文化传承、艺术创意、旅游休憩等多种功能进行通盘考虑,倾力谋划建设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
    “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文物局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申遗工作。”这是市委、市政府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龙泉大窑—金村遗址申遗工作誓师大会上的郑重承诺,也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的行动指南。
    遗址公园项目先后被列入龙泉市2017年政府投资项目、丽水市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接争取上级专项补助经费,统筹安排地方财政1亿余元配套资金,有了经费保障,创建工作火力全开。
    2016年11月,《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整治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实施。同年12月,完成了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选址意见书等资料。今年年初,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整治项目中的八大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今年入夏以来,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热闹。不论是冒着热气的钢架大棚里,还是即将结顶的屋面上,亦或上上下下的吊车内,到处是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建筑工人。为保障项目施工安全的同时保证项目施工进度,避开高温防中暑,各班组每天清早6时开工,约有150人奋战在一线……
    更难能可贵的是当地群众的支持。遗址项目中村庄整治压力大到怎样的程度?要完成房屋降层50幢和房屋外立面整治112幢!一时间,这成了大窑村、金村村弄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这是有利于村庄发展的好事,应该干群一条心,舍小家为大家,为一个目标一起拼。”“作为大窑人,在大窑生活了大半辈子,盼到了这么一天,大家要齐心协力。”“虽然房子降了一两层,但是对村庄未来的发展有好处,村庄好了,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凡涉及降层的,党员干部无不主动带头,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也逐渐化解了村民们起初的不解和存疑,村民们一个接一个在协议上签字同意降层,为整体项目建设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对于这座城市而言,人人都迫切地希望能为龙泉文化站上世界舞台尽一份力,为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大家心向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也正因此,从今年年初到8月,枫洞岩窑址保护展示提升、金村码头保护展示、大窑犇窑址保护展示、古道保护展示等4个文物本体保护项目完成,高际头游客接待中心、金村游客集散中心主体建筑及附属工程建设也已进入尾声,成就了“龙泉速度”。

文化的自信和魅力持续彰显

    建设考古遗址公园是遗址展示的主要方式,不仅要建起来,更要“活”起来。接过沉甸甸的牌匾,不是终点,而是彰显文化自信和魅力的新起点、新征程。
    今年9月,市委书记王顺发在调研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时强调,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以龙泉青瓷文化为主线,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
    文化是魂,产业是根,旅游是基。“不灭窑火”生生不息,龙泉窑一脉相承,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旅游开发、延长旅游产业链的做法。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成功创建,是我们获得的又一张‘金名片’,我们要努力让遗址公园‘活’起来,让它继续讲述一脉相承的千年窑火和文化自信。”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谋划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运营管理,妥善处理好遗址考古、保护、研究、展示和合理开发利用直接的关系,不断探索创新考古遗址公园运营模式,充分发挥考古遗址公园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民生发展的积极作用。
    从中国青瓷小镇的青瓷文化体验,到宝溪古龙窑群的点火烧窑和“碎瓷”,再走进这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寻找工匠精神,对龙泉百姓而言,这必将成为引领着他们在新时代以更饱满的文化自信创造更令人瞩目的新未来的基因密码。


    龙泉印记,龙泉元素,龙泉形象。龙泉将继续把建设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投身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重要载体,留住文化记忆、培育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真正实现文化与产业、文化与事业、文化与社会的协同发展,将青瓷文化具体化、名片化、节庆化,以青瓷文化品牌引领全域旅游大发展,使国内外青瓷文化元素重新向大窑龙泉窑国家遗址公园集聚。
    未来可期。不久的将来,这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为我们拨开时空的迷雾,再展丝路景象。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9 15: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