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注意腌制食品的饮食习惯

一份由辣椒、大祘、姜一起腌制的山坑(溪河)蟹,是我们当地的一道美食,十分下饭。此外,还有醉虾、醉蟹,也是当地人的最爱。但是,当大家在充分享受美食的同时,可别忘了饮食卫生。

肺吸虫病是由并殖吸虫引起的急性或慢性的地方性寄生虫病。虫体主要寄生于肺部,以咳嗽、咳棕红色痰为主要表现,也可寄生于多种组织器官,如脑、脊髓、胃肠道、腹腔和皮下组织等,产生相应症状。

肺吸虫病是我国常见的地方性寄生虫病。近些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变化和爱好宠物的增多,城市中时有肺吸虫病感染报道,且发病率逐年增加,甚至呈现家庭内暴发性发病。这些应充分引起人们的重视。

根据肺吸虫病的生活史(蟹、虾等是其的第二中间宿主)和我们当地的饮食文化习惯,特别是喜食腌制山坑(溪河)蟹和喜欢吃未完全熟食的醉虾、醉蟹等的人们,食品在制作过程未能完全杀死寄生虫,更要注意防止肺吸病的侵入。此外,若其它动物曾不慎食入这些受感染物种,同样也可能被感染,若人类或猫、狗、猪吃下它们,在处理不完全的情况下,也会有染病的风险。彻底预防肺吸虫病,只有做到有效的预防肺吸虫病,才能免遭肺吸虫病疾病的折磨。只要做到预防感染、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切断传染源这三点,就可以让你远离肺吸虫病。

1. 预防感染:预防肺吸虫病的关键是切实做到不生食或不食半生不熟的山坑(溪河)蟹及生水等以预防感染。若喜食腌制山坑、溪河蟹的人们,必须充分腌制透彻杀死寄生虫。另外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便,避免虫卵随雨水冲入溪流污染水源。肺吸虫病患者一旦得病,应彻底治疗。

2. 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必须改变生食、酒醉食或半烤熟吃溪蟹及喇蛄以及饮用溪流生水的习惯。教育群众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防止病从口入。同时加强市场食品卫生的检疫工作,杜绝感染食物上市,是减少和灭绝肺吸虫病发生的主要途径。

3. 切断传染源:应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对某些辅助检查结果作综合分析及细致的鉴别诊断,以免造成肺吸虫病误诊。彻底治疗肺吸虫病病人,调查和管理动物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做到不随地吐痰和随地大便,防止虫卵入水,感染第一、二中间宿主(溪蟹和喇蛄)。

通讯员  刘马英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健康教育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29 15: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