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日报]700年前,龙泉窑是这样圈粉的

新年第一天,不出远门的你,想看看人文地理的话,在浙江博物馆有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大元·仓——太仓樊村泾遗址出土文物展”。

浙江龙泉窑的历史长达千年,是中国制瓷史上烧制时间最长、分布范围最广、对世界影响最大的窑系。最繁盛时,它畅销全球,但那毕竟是一个交通并不便利,更没有什么博览会和淘宝网的年代,龙泉窑是如何全球圈粉的?

看完这个展览,你可能就有答案了。

浙博的这个跨年大展,集聚了元代的全球瓷器“爆款”

700年前,龙泉窑是这样圈粉的

龙泉窑有多抢手

刚出炉就被定掉了

元朝,中国同60多个国家有着直接的“海上丝路”商贸往来。

太仓,在江苏省东南部,长江口南岸,是“海上丝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当年率两百多艘海船下西洋的郑和,就是从南京出发,在江苏太仓刘家港集结,再到福州放洋远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

2016年1月,太仓开挖河道取土时,发现太仓樊村泾遗址。近两年的考古发掘,总共发掘瓷片总量达150余吨,大量为元代中晚期龙泉窑。

这些瓷器95%以上都为全新,集聚于太仓,等着走向全球。

有意思的是,部分器物还带着烧制时所使用的垫饼等窑具,几乎是一出窑就装运了,重现了文献中记载“窑火既歇,商争取售”的场面,可见当时龙泉窑瓷器的热销。

本次展览展出的文物中,既有完整器,也有一些是经过修复恢复原貌的,还有许多瓷片标本。

浙江省博物馆陶瓷部主任研究馆员沈琼华介绍,此次展览上可以看到元代瓷器的两个特点:一是南宋瓷器的釉色大多以粉青、梅子青为主,到元代,粉青色还有沿用,但比较少了,使用翠青色更多一些;二是元代的瓷器器型更大,譬如高足杯(又称马上杯),已接近我们用的葡萄酒杯大小。

馆方陶瓷部馆员、本次策展人杜昊表示,本次出土的瓷片里有两件青釉“至元四年”碗底,底心模印莲花纹饰,莲瓣上有“至元四年”字款。这类纪年款青瓷的发现为遗址及遗物年代的确认提供了重要信息,也是目前出土中仅有的两件。

在遗址里,专家们还发现了元代中晚期的大型仓储基址,以及河道、驳岸等港汊遗迹,他们认为,这里很有可能是一处文献失载的官方瓷器贸易集散地。

“六国码头”太仓

再现海上丝路贸易繁华

龙泉窑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的贸易产品之一。

从群山怀抱中的龙泉古道石板路开始,龙泉青瓷通过陆路和海路两条线路源源不断地走向东亚、东南亚、西亚、欧洲、非洲各地。

陆路,传统的丝绸之路仍然畅通,从元大都向西经过宁乡、甘州、新疆等地,通往中亚、西亚各国,更远抵达欧洲。

海路,元代的海路运输更加发达。宋元时期,龙泉青瓷在东亚地区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是日本,庆元港(今宁波港)是龙泉青瓷出口到日本的主要始发地。

1975年,韩国渔民在新安海域发现了一艘元代沉船,是迄今发现最大的古代贸易船只之一。从沉船的墨书“至治三年六月二日”、“东福寺”、“钓寂庵”等木简和“庆元”铭铜权(相当于现在的秤砣),推断该船是元代至治三年(1323年)后,从宁波港启航,驶向日本博多港(福冈)的海外贸易商船。出水中共有14000多件中国各窑口的瓷器,而龙泉青瓷有9000余件,充分说明了龙泉青瓷在输往日本瓷器中所占的分量。此次展览也将陈列日本寺院定制的器物。

元代的太仓享有“六国码头”之誉。在樊村泾遗址出土的龙泉窑青瓷,其器类、器型与韩国新安沉船打捞出水的元代龙泉窑一致,也证明了其中有相当批量为外销瓷。为史书记载的“清、瑄因通海外番舶,凡高丽、琉球诸夷,往来市易”提供了考古学证据。

樊村泾元代遗址出土的瓷器除浙江龙泉窑、江西景德镇窑以外,还涉及宋元时期南北各地诸多窑口,如河北磁州窑、曲阳定窑,浙江金华铁店窑,福建连江浦口窑、莆田庄边窑、闽清义窑、晋江磁灶窑等,这些瓷器具有较为明显的外销属性,大多可与韩国新安、辽宁绥中三道岗等沉船出水瓷器相印证,是元代太仓港参与海上之路贸易的实物证据,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提供了新的材料。

此次展览是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最新考古成果的首次公开亮相,也是浙江省博物馆继“大元帆影——韩国新安沉船出水文物展”、“扬帆南海——华光礁1号沉船出水文物特展” 之后推出的第五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特展”。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02 10: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