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李逸民 十年牢狱砺心志

    离龙泉市区40公里的安仁镇李登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中有一座修复过的二层小院,是共和国开国少将李逸民的故居。
    李逸民原名叶书,12岁那年,为了摆脱家庭的桎梏,追求学问,进入了私塾。1925年,李逸民顺利考入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1927年4月,蒋介石在上海制造了反革命政变,李逸民被迫离开广州,后参加了南昌起义,在战斗中他的队伍被打散,只好孤身来到上海,开始地下党工作。1928年春节的一天,李逸民不幸被英国巡捕房逮捕。同年5月2日,被解送国民党江苏漕河泾监狱,钉上一副十五斤重的铁镣,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牢狱生活。
    虽然受尽苦难,但李逸民却从未失去革命信心。当时监狱关了四五百名政治犯,其中很多是共产党员。加上刑事犯和军事犯,狱中一共关押了3000多人。在狱中,这些政治犯中的共产党员建立了秘密党组织(党支部)。
    “劝君莫为青春惜,好见花开满地红。”这是李逸民在狱中写的两句诗,也是他当时人生观的写照。在狱中,他积极组织难友开展对敌斗争,提出十六条要求,其中包括准许买外边的书籍、报刊等。除了随时宣传共产主义,他对同志也极其关照爱护,尽其所能进行帮助。每逢表哥给他寄钱,他除了留下买书等必须费用,余钱都交给秘密党支部安排。
    在监狱中,李逸民给自己制订了一个作息计划,早上起床进行体育锻炼,每天学习英语、研究中国古文与历史。在监狱期间,李逸民学到了很多知识,看了三遍《资治通鉴》,《红楼梦》看了七遍,同时,还学会了英语。狱中十年,他就这样不停地斗争着、学习着,从来没有退却。十年中,李逸民读的书越积越多,到了1937年出狱时,他一个人的书竟有一马车。
    李逸民出狱后,跟随部队转战延安、东北,为解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成为丽水市唯一一位共和国开国少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4 09: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