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季步高 少年求学悟真理

    季山头村在龙泉市安仁镇的西南方向,位于风景秀丽的天平山脚下,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色彩。革命先烈季步高像矗立在村中,让世人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英名和丰功伟绩。
    季步高,名大纶,号凌云,笔名布高,1906年出生在浙江省龙泉县天平乡季山头村。他6岁入私塾读书,后到仁山书院、大舍村小学继续学习。虽然季步高从小就比较顽皮,但非常富有爱心、同情心,对穷苦百姓特别关心。
    有一次,家人让季步高去自家田里放水。季步高到田里一看,自家的田里有水,而别人家的田里干了,他把自家田里的水放到下一坵去了。他说:“我们自家田里的水满满的,人家的田都裂开了。如果我们家有饭吃,别人家的田干了没饭吃更不行。”
    在上小学时,季步高的日记和书法已经写得非常漂亮,思想也很成熟。在学校里,他严于律己,认为“青年人必当时时自省,勿以恶小而为之”。平日,即便是件小事,他也反躬自省。他在日记中都有“日之不良行为之反省”或“日有益之事”的记载,时时反省自己。同时,还常常通过作诗绘画表达“自警”精神。他曾取一首古诗之意,以瓯江蓬船为题材作过一幅《警示图》漫画,并附诗云:色当船头气作梢,中央财酒两相交。劝君休要船中坐,四面皆是杀人刀。
    怀着一颗忧国忧民之心,季步高以“自警”精神时刻警醒自己要坚定信仰和追求。1925年6月,他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后参加广州起义,历任中共广州市委委员、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兼兵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1928年冬,季步高在广州红花岗从容就义,牺牲时年仅22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4 09: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