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奔跑吧 朋友

龙泉跑团掀起“运动旋风”

    见习记者 叶珍珎           

    清晨,天蒙蒙亮,空气清新,鸟儿欢鸣,总有那么一群人,不约而同从家里出发,奔跑在江滨路、棋盘山、九姑山的林荫道上……他们不仅跑出了健康,还收获了快乐。他们,就是龙泉跑团的成员。

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没想到,到了中年,自己会爱上跑步。1988年,我考入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那时跑步是我每周的必修课。参加工作后,我便开始懈怠,忽视健康锻炼,体重从64公斤飚升到了72公斤,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等和肥胖有关的疾病也随之而来。”回忆起加入跑团前的情形,47岁的吴孝龙感慨良多,他说,是跑步改变了他的“中年肥腻”。如今的吴孝龙已经顺利完成两次半程马拉松,新的一年,他准备向全程马拉松发起挑战。
    “42.195这个数字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一串简单数字而已,但对于跑者,这是全程马拉松的里程。跑一场全程马拉松是每一位跑者的目标,在这漫长的42.195公里行程中,你可能会有100次想要放弃,但也一定会有第101次的继续坚持。” 龙泉跑团团长邱金龙在分享自己多年跑马拉松的经验时说,完成一场马拉松,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是在于坚持。在这过程中,只要你愿意再坚持多迈出一步,往往就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跑者李俊袁说,跑步的沿途有多辛苦,抵达终点的那一刻就有多幸福。“跑步,让我变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自律。”
    “90后”女孩王丽坤说,去跑步吧!和你喜欢的人一起,用奔跑去欣赏这个世界的美丽!

遇见更美的风景

    “不一定要跑,我们做志愿者,能为参赛选手提供帮助,也觉得很开心。”去年 10月22日,“江南之巅2017天空越野赛”上,龙泉跑团的成员们不仅参与比赛,更竭尽地主之谊,当起了志愿者,为参赛选手提供各项服务及保障。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跑团成员们提早谋划,前后进行过多次踩点。比赛当天,他们早早抵达现场,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比赛期间,他们认真细致做好现场服务,有的负责为选手准备水和食物,有的为选手按摩缓解疲劳,有的在一旁助威……大家各司其职,为赛事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享受大自然赋予的美好的同时,管好自己‘生产’的垃圾,是对自然的尊重,也是我们最基本的道德。”陈诚,是龙泉跑团的一员,也是“千八线”上的环保志愿者公益行动发起人之一。
    据了解,“千八线”是由11座平均海拔在18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俗称“千八”,有“浙江屋脊”之称,又因其绝美的景色和险峻难攀的特点,被广大驴友称为“华东第一虐”。这两年,随着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等大型赛事的举办,这里的自然之美被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所孰知和称道。然而,总有个别游客不自觉,将空水瓶、塑料袋等垃圾遗留在路上。
    为了家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陈诚与周伟、郑正、周美玉等8名户外运动爱好者自发组织成志愿队伍,每一次远足,他们都会在身后的登山包上挂一个垃圾袋,在处理完自己“制造”的垃圾后,尽己所能收集沿路垃圾。他们被大家誉为“云上的清洁工”。

遇见更棒的团队

    “跑步是孤单的,跑团是热闹的。” 钟福键说,加入了跑团后,他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今年63岁钟福键是龙泉跑团最年长的成员。2015年厦门马拉松赛,奔跑中的他突然感觉肠胃不舒服,可能无法顺利完成比赛。同行的邱金龙、叶建和、殷凤城3位跑友毅然放慢了速度,陪着他慢慢跑,不断鼓励他不要放弃。最后,钟福键顺利到达了终点。钟福键说,当时他特别感动,他真切感受到了龙泉跑团的强大力量和魅力。
    据了解,龙泉跑团成立于2014年10月,成员由最初6人小组发展壮大至300多人。跑团成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年龄跨度也非常大,上到退休老人,下到在校学生,因为喜欢跑步,他们集聚在了一起,一同挥洒汗水,分享跑步的经验,分享喜悦和悲伤。
    为了让大家跑得更远、跑得更快、跑得更好、跑得更快乐,龙泉跑团提出了“科学奔跑,健康生活”的理念,以“不比跑量比坚持,不拼速度拼梦想”为导向,坚持健康、快乐、友善、包容的跑步文化,坚持循序渐进、多样训练原则,协调发展耐力、核心、力量和柔韧。2016年,龙泉跑团组织大家参加了市红十字会举办的现场应急救护培训,加强跑团成员在跑步技术、伤病防治、装备选择等方面的交流和学习。2017年,组织开展了“汉能光伏发电”龙泉跑团科学运动培训班,邀请杭州资深教练朱玲授课。
    “2017年,我们跑团组织成员参加国内大小活动、马拉松以及越野赛事超过20场,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去年,我们跑团男子全程马拉松最佳成绩是3小时04分,女子全程马拉松最好成绩是3小时47分。”邱金龙自豪地说,接下来,他们将加强协会建设,吸引和团结更多的跑步爱好者,推进跑步这项活动持续发展,助推我市全民健身运动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2017年12月31日,“龙泉跑团”组织开展由荷花塘平价大药房赞助的爱心助学公益跑活动,70多位跑者绕城区一周劲跑10公里,为2017年画上圆满句号,同时火热开启新一年奔跑征程。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泉跑团是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公益性组织,他们用奔跑传递低碳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扎实推动各类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积极构建“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全新格局,为全面推进健康龙泉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4 09: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