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乡愁不止在记忆中

【屏南】五水共治让龙头溪重现清秀容颜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雷慧)入冬的屏南镇杉树根村,溪水清澈平静,水中彩鲤点点。一抹暖阳打在每天例行巡查的河长潘世平身上,此刻,他心里暖融融的。经过五水共治,村里的龙头溪重现了昔日清秀的容颜。
    杉树根村坐落在市区西南方,与庆元县交界,有五六百米的龙头溪穿村而过。“过去你要走在溪边,就能看到各种垃圾浮在水面上。河里的鱼死了,还会发出阵阵臭味,大家都不愿意往这边走了。”潘世平说,两旁的废弃物、杂草是影响河道清洁的关键问题。杉树根村的蜕变,源于一纸治水“军令状”,更源于该村村民的共同努力。“既然要‘五水共治’,就是要团结大家的力量,大家共同努力,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潘世平说。
    潘长林原是村里的养鸭大户,每年养的鸭有上千只,平日里全都放养在溪里。久而久之,龙头溪也就成为了臭气熏天、污水直排的“养鸭场”。自“五水共治”的号角吹起,潘长林的鸭场成为了重点整治对象。虽有众多不舍,但他还是主动处理了上千只鸭子,转行种植四季豆。他说:“过去把鸭子放养在河里,是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如果环境污染了,想治理回来就难了,放弃这份工作一点也不可惜。”
    村中还有一名八旬老人潘闰钰,本来可以安享晚年的他,近年来却异常忙碌。看到有人扔垃圾,他就会主动上前阻止,还时不时去河边转转,有问题就及时向河长反映。
    “刚开始大家都对我有意见,觉得我一个老头子多管闲事。”潘闰钰笑呵呵地说,“现在大家都自觉了,就算我想管也管不了了,接下来我还得给自己找点其它事情做了。”
    为了打造更美河道,村里还对河岸边影响美观的破旧厕所、灰寮进行拆除,2017年拆除20余处共1000余平方米。接下来,村里将对拆后的河岸进行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特色的水景观,努力找回乡愁,留住美丽乡村。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4 09: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