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常态游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屏南】冬季作物成高山农民增收新亮点

    记者 季丹 通讯员 雷慧   

    眼下正值农闲季节,屏南镇农民却利用高海拔和气候优势,发展冬季作物,让冬闲不闲,并成为增收新亮点。近日,记者在坪田李村上书蔬菜基地里看到,农户郭松花正忙着打理萝卜、包心菜、油冬菜等冬季蔬菜。
    “这几年,我们都是以种植夏季高山蔬菜为主,冬季蔬菜就是自给自足,偶尔也送些给游客带回去尝鲜,没想到送出商机了。现在,大家都开始发展冬季作物种植。”郭松花说,屏南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经历霜冻后的蔬菜更加美味,吃过的游客都念念不忘。
    屏南镇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建制镇,全镇平均海拔超800米。这里的高山空气、土壤和无污染水质,都是发展高山蔬菜的优质资本。近几年,屏南镇打好“海拔牌”,通过农旅融合,实现了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相互促进、齐头并进。尤其是去年,我市新开辟了屏南“天空越野﹒避暑休闲运动线路”,让屏南旅游实现假日游、避暑游到常态游转变,同时带动了冬季生态农业的发展。
    “购是旅游的重要元素之一,随着旅游市场从假日游到常态游,我们也在思考产业上的转型升级,去年下半年,镇里就开始谋划并引导农民种植油冬菜、萝卜、雪莲果等冬季作物,将经过霜冻、生长周期更长的冬季果蔬提早推向市场。”屏南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夏季高山蔬菜已经打响了屏南蔬菜品牌,冬季作物的发展,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弥补销售断档期。
    经游客的口口相传、摄影作品展览、朋友圈传播等途径,如今,屏南冬季蔬菜竟成了游客的随手礼。“今年,冬季来屏南玩的游客一直没断,我自己地里的蔬菜卖完了,还可以帮村民卖一些,大家都多了一份收入。”坪田李村村民李启武在镇上经营着一家小店,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光卖蔬菜就增加了6000多元的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屏南镇已有50多户农民发展冬季高山蔬菜,面积达80多亩。上书是发展冬季蔬菜面积最大的一个村,该村蔬菜种植户王振旺告诉记者:“霜冻后的油冬菜是最紧俏产品,游客都是一麻袋一麻袋往车上搬,目前,每亩的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
    除了高山蔬菜,如今在屏南镇的深山中,雪莲果也到了成熟期。经过霜冻后的雪莲果,味道更甜更脆,也深受游客追捧。“屏南雪莲果品质这么好,销售一点都不发愁,而且种植不需要经常打理,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收入会越来越高。”坪田李村村民李和发说。
    屏南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有了今冬的发展基础,接下来,要把发展冬季作物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扩大种植规模,让冬季作物也能和夏季高山蔬菜一样高产出、高收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8 08: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