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志者当歌,愿者同行

——记龙泉“阿超志愿者小组”发起人卢向荣

阿超志愿者小组部分成员

    见习记者 项望旺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浙江省红十字奉献服务奖先进个人”“龙泉市2010年度红十字志愿服务优秀个人”……近日,走进市“阿超志愿者小组”发起人卢向荣的家里,记者就被客厅柜子上摆满的荣誉证书吸引住了。
    提起卢向荣的名字,大多数人都觉得很普通,但在龙泉志愿者队伍里,他却是一个名人。朋友都管他叫“卢子”,又因为龙泉话里“卢”与“驴”发音相近,所以又叫他“驴子”。而他,也正像一头勤恳踏实的驴子,一直默默地拉动着名为“爱心奉献”的磨盘,在公益路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爱心汇聚的奇迹

    卢向荣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人,在市区北河街经营着一家美发用品店。原本他也像很多人一样,安心本分过着自己的日子,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感受到社会爱心的强大力量,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他的公益之路。
    2003年,卢向荣认识了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年轻人。在那个年代,白血病基本就等于“不治之症”,如果谁家里有人得了白血病,不仅要承当高昂的医疗费,还要陷入无尽的绝望之中。
    这位年轻人的家里为了给他治病,四处借钱,能卖的也都卖了,但还是筹不够医疗费,这让他的父母急得每日以泪洗面。这一家的遭遇被社会上更多的人群得知后,在龙泉市红十字会的带动下,许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受此感染,卢向荣也开始加入志愿者队伍。很快地,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救命钱”终于筹够了。
    就当大家以为年轻人能够好好得到治疗的时候,命运的玩笑又落到了他的身上。原来,他的病情已经发展得比较严重,那时本地医疗水平根本无法医治。希望,就好像脆弱的泡沫要再度破裂。
    “不要放弃,也不能放弃,我们一直尽最大的努力在关心、帮助他。”卢向荣说,尽管当时不少人认为这位年轻人已经不可能治愈,但是他和一些爱心人士,坚持不定期地去看望并鼓励这位年轻人,同时帮忙打听哪里的医院治疗效果好。最终,这年轻人战胜了病魔。
    这件事让卢向荣亲身体会到了爱心的强大力量,并由此开始组建了一支名为“阿超志愿者小组”的志愿者队伍。
    之后,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已从当初6人发展到100多人,其中,注册志愿者60多人。

坚定不移的信念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这一天,成了中国人无法忘记的沉痛日子。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6月3日晚上21时,满载着全市人民对灾区同胞的深情厚谊,近千顶救灾帐篷分装3辆大货车,连夜起程运往地震灾区四川省广元市。除了6名驾驶员外,卢向荣是唯一随行的志愿者,他肩负着为驾驶员们做好服务和救灾帐篷交接等重任。
    由于车辆本身承载已经较重,路况又十分差,3辆车先后不同程度出现故障,其中一辆就因为故障而掉队了。更糟的是,一路上余震不断,很多路段路基松动,可谓险象环生。“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卢向荣说。
    经过近6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6月6日上午10时左右,前面两辆车终于到了四川省广元市,把救灾帐篷送到了目的地。
    当看到小朋友们站在路边向车队敬礼,并喊着 “叔叔你们辛苦了” “谢谢你们”时,被一路上灾区的惨状震撼得说不出话的卢向荣,立刻热泪盈眶。
    当天夜里22时左右,因故障而掉队的那辆车也抵达广元。在卸完车、办理好交接手续后,卢向荣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返程,再度踏上了惊险丛生的道路,一直到 6月9日深夜才回到龙泉。
    因为这一趟长达6天6夜的难忘经历,再一次让卢向荣感受到作为一位志愿者的光荣和幸福,心中也深深坚定了尽己所能、传递温暖的信念。
    在这之后,一旦附近有天灾人祸发生,大家总能看到卢向荣奔波的身影。
    2009年,台风“莫拉克”重创华南华东地区,卢向荣是我市第一位捐款者,并且向红十字会提出相关救灾工作请求。
    2010年,我市宝溪乡连续发生三次特大暴雨灾害,卢向荣和他的“阿超志愿者小组”就多次参与了有关的救灾行动。
    2015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卢向荣闻讯后,立即与几位小组成员,自发前往参与现场救援。
    ……
    “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能奉献自己的一点光和热,我觉得很满足,也很有成就。”卢向荣的公益之路越走越长,越走越坚定。

代代传承的善心

    “其实我能坚持做好事,离不开父亲对我的影响。”卢向荣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一位老党员,更是一位不忘初心的好党员。
    卢向荣的父亲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坊间巷里,几乎没有人不认识他的父亲,这不是因为他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英勇事迹,只是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热心待人。在家中,卢向荣的父亲也以身作则,通过一言一行滋养着他的成长。
    小时候的卢向荣并不理解父亲这样做的目的,直到自己也开始帮助他人,才忽然明白父亲当年的教诲,那时的他觉得自己要像父亲那样,坚定走上让树结满善心硕果的旅程。
    白驹过隙,如今的卢向荣已成家立业,在收获自己的果实之时,他也明白将它传递下去的重要。
    卢向荣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受他影响自愿成为了“小小志愿者”,并积极地参与公益活动。他笑着说,2008年他们在老市政府门前为汶川灾区发起的募捐活动里,8岁的大女儿就一直陪着他,帮着做宣传。大女儿告诉记者,爸爸在她心里是一个很暖很有责任心的人,她以有这样的父亲感到自豪。
    仿佛就是时光的重放,卢向荣将过去父亲教导的东西,一一馈赠给了自己的孩子,并期望着他们有一天也收获一束阳光,以及给予他人的一树荫凉。

尾声

    志者当歌,愿者同行。这十几年过去了,卢向荣的爱心慢慢化成坚定的意志,化成不懈的行动。
    他说,人无完人,自己只是用好的一面去战胜坏的一面,努力做一个真善美的人。同时,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善举,能引起社会对公益事业的重视,把大家的爱心调动起来,一同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美更有爱。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8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