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炉田老曾的“羊”财路

    记者 项素兰 见习记者 李一夫 通讯员 诸葛昊

    近日,记者来到兰巨乡炉田养殖基地,远处就能听见羊儿“咩咩”的叫声。养殖基地负责人曾松根打开羊圈门,一只只大小不一的山羊,伸长了脖子,似乎等待主人来喂食。


     “你瞧,这些小羊羔才生出来没几天。我的好多成品山羊都被别人上门收购了。”2016年初,曾松根结束了13年的养猪生涯,来到兰巨乡炉田村养羊。“养殖基地占地600多亩,主要养殖湖羊和山羊,有800多头,一头可以卖1000元左右。”曾松根向记者介绍道。
    在2016年前,曾松根还是一个养羊的“门外汉”。养羊是否有出路?养羊市场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曾松根展开了市场调查。经过调查,曾松根发现,本地羊肉市场前景广阔,利润空间大,而我市大部分养殖户的养殖规模和场地偏小,大规模养羊的养殖户很少。
    “这个地方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方便顾客前来购买羊肉,适宜发展养殖业。”经过多方考察,曾松根在炉田村承包了600亩地发展养殖业。第一年由于没有什么经验,他抱着谨慎的态度,只养殖了600多头。
    曾松根告诉记者,养羊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里面的学问可多了。在养羊之前,他还多次到农业部门咨询寻求建议和帮助,还到外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别人的养殖经验和品种选择等一系列流程。
    “别人说,山羊的成长周期长、见效慢,但我感觉效益还可以,2016年有40多万元的收入,2017年的养殖收入要胜过2016年,达到60万元。”曾松根乐呵呵地说。
冬天天气一冷,很多人喜欢吃火锅,涮羊肉。这个时候正是羊肉销售的旺季,也是曾松根最忙碌的时候。络绎不绝的顾客、商家会从市区或是附近村庄赶来购买羊肉。“我们这里的羊肉吃的都是金针菇脚、草莓叶、甘蔗草等原生态食材,因此肉质鲜美。”曾松根说:“为了让顾客真正享受到羊肉的美味,我们在卖羊的同时还会教他们如何烹煮。”周到的服务让曾松根获得了大量回头客。
    曾松根说:“养殖产业不仅需要做好销售,饲料的供应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为了能够减少饲料成本,我在养殖场的周边种植了羊喜欢吃的甘蔗草,这些甘蔗草一年能够生长3次,可以给我提供足量的饲料。除此之外,金针菇脚和草莓叶都是我从附近的农户及企业那里以低价收购过来的,这是我的原料优势。”
    曾松根养殖基地有一个特殊的区块,成堆的羊粪被放置在这里。曾松根说,除了羊肉他还将羊粪变作商品。“我这里的羊粪也是热销商品之一,每袋羊粪卖9元,一年能卖出5500多袋。”曾松根说,羊粪的肥力足,优于猪粪、牛粪,果树容易吸收,结出的果实更加鲜甜可口,深受周边水果种植户的喜爱。
    为了打造出一支完善的饲料供应、产品售卖链条,曾松根找到两位技术人员一起打理养殖基地,将饲养、售卖环节交给他们管理。“之所以会选择羊养殖这个行业,是因为我认为龙泉的羊肉市场有很大潜力尚未被挖掘出来。”曾松根说。
    眼下春节将至,又一波预订高峰要来了。曾松根告诉记者,今年他准备把羊圈再扩建,羊群规模扩大至1000多只。话还没说完,在不断的电话铃声中,曾松根又忙着去接订单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9 11: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