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池街道 “四个平台”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2017年,剑池街道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全面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平台处置有力、信息反馈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一池春水,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综合信息指挥室

“神经末梢”迅速感应

    “南秦社区五四零公厕水龙头坏了”“翁仁村健身器材损坏”“环城西路街道边上有很多卖衣服的占道摆摊”,剑池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里“叮叮”声不断。各个网格员如同人体的神经末梢一般收集信息,然后通过手机APP上报到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及时进行有效处置。

便民服务平台

便民服务

    “以前,我们村里发生事情总是要先告诉驻村干部,再由他向街道汇报,时间久、处理慢。现在通过钉钉政务系统上报信息,手机一点,马上就有人来处理,快捷又方便。”南秦村村民罗春菊说。自开展“四个平台”建设以来,剑池街道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各类网格资源,设置网格27个,网格员92名,形成了“管理网格化、指挥平台化、运行信息化、服务全程化、考核智能化、参与全员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便民服务

    街道通过现场培训、实战操作和面对面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网格员业务素质;依托政务钉钉系统,对网格员上报的事件实行归口管理;每月通报网格员上报事件数量,并列入网格员年度考核内容,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截至12月底,网格员队伍共上报各类事件4954件,基层处置率达到99.5%,办结率达到100%。

“红色网格”全员协作

    “终于拆除宏山村赵淤区块近3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街道工作人员长吁了一口气。近日,针对宏山村违章建筑拆除事件,剑池街道党工委召开“四个平台”分析研判会议,发挥网格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安全生产等部门的力量,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终于一举拆除了违章建筑。

“四个平台”分析研判会议

    党支部建在平台上,是剑池街道以党建统领促进“四个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街道用“红色网格”——网格党支部将党员、干部和群众紧密交织在了一起,共同投身于大花园建设之中。此举强化了街道党工委对“四个平台”的领导,这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基层的具体体现。

宏山村拆违

“机制大脑”统筹协调

    街道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集视联网、监控网、大屏显示系统和基层治理信息平台于一体的综合信息指挥室。

    综合信息指挥室作为整个系统的大脑,对各类事件及时整合分流,并将网格员队伍与“四个平台”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网格员培训

“1+3+n”调解团

    “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配备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实行AB岗制度,确保及时受理各类信息,并将工作监控介入市里网络,便于市里对我们进行实时指挥。”剑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综合信息指挥室的统筹协调,全面提升了街道在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突发事件、防台防汛等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街道组建了“1+3+N”调解团,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统领,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三方联动,N个网格长和网格员参与调解。2017年11月以来,及时快速对3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事故的民事赔偿进行了协调处置,成功化解2起历时5年以上的积案,打破了调解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提升了矛盾纠纷的调处效果。

    “四个平台”建设强化了街道与部门的协同力量,有效提升了便民服务办事效率,提高了政府公信力。街道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坚定不移地构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快速、更满意的服务。

通讯员  郑  珞 /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09 11: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