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密密祖孙情

周莉莉

    “妈妈,波士顿开始冷了,早年太婆织的毛线外套宝宝穿上了。”
    女儿微信留言,勾起我对外婆深深的思念。
    斗转星移,外婆作古快二十五年了,岁月丝毫没有淡化记忆中她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浅灰大襟布衣,蓝裤子,黑布鞋,外婆常年是这套行头,整洁,利索。要不是目睹过古老樟木箱内的各式旗袍,我总以为外婆没有过亮丽青春,一直就是古朴的老人。
    山里小地主的女儿,嫁到城里,在中医院食堂工作,外婆应该有过芳华吧。然而,随着第三代一个个诞生,外婆不得不辞去工作,全心身经营她一生的事业——主持家政。
    外公、父母在乡下工作,为了我们姐妹能接受好的教育,外婆带小辈在城里生活。“学能益智,勤能生财,惜物惜福爱众生。”外婆牢记夫家祖训,精耕细作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用爱和智慧挑起大梁。
    外婆要我们姐妹“学以增智”。我们围着八仙桌写作业时,她就在旁边帮着削铅笔,有时则拿纸笔画花鸟,作为绣品的样稿。外婆没上过学,甚至拿笔姿势都不是很正确,居然画得像模像样,还营造了学习氛围。外婆最大的欣慰,是期末考试后我们姐妹捧回一张张奖状,她会用面粉调成浆糊让我们贴墙上自勉。外婆最大的自豪,是她在家长会上发言获得掌声。朴素的龙泉话讲出大道理。外婆善于比喻,说桔子烂了一点就要把皮剥开去掉烂的部份,孩子们犯了错误也要及时纠正。外婆最大的满足,是每日里我们高兴出门平安回家。
    外婆手巧能干。论细活,做鞋、绣花、裁缝衣服样样拿得起;论粗活,翻漏、箍桶、油漆也都自己动手不求人。那年月清贫,外婆却能把南瓜叶、红薯藤变成佳肴。外婆还有她的生财之道,看到垃圾箱里天天有裁缝店倒入的碎布头,就收集起来洗干净卖给废物收购站,挣的钱再去买来小鸡小鸭喂养,家里垫了稻草的鸡窝总能拣出鲜蛋,部分鲜蛋又用来孵小鸡小鸭。看到蛋壳顶碎钻出新生命,外婆很有成就感,把它们精心喂养一段时间再拿街上去卖。亲朋好友都称赞外婆手肥,会饲养,能挣钱。外婆就笑着说“勤能生财”。
    外婆虽目不识丁,却能背诵《三字经》和《增广贤文》。外婆用古训教育我们:善事可做,恶事莫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外婆也懂得“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的道理,因而不许我们姐妹与好逸恶劳的孩子为伍,喜欢我们结交勤俭上进的同学。有伙伴邀我们去拾柴、摘草药、打猪草,外婆最乐意。她懂得放养对孩子成长的必要性,认为温室鲜花没有抵抗力。
    润物细无声,外婆一手拉扯大我们姐妹。
    对我们姐妹,外婆虽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一碗水努力端平,却为最疼爱的我付出更多。我结婚、生育直到女儿6岁都吃住在娘家,外婆操持家务的同时还照看我的女儿,甚至女儿小时候穿的汉服大多出自她手,我们笑说外婆把重孙女打扮成武侠人物。四世同堂,累和忙碌自不必说,外婆还把家训身教言传,不允许蓬头垢面,不准剩饭,喝汤不能出声,坐着脚不能翘凳上。“女孩从小就要有家教,上梁不正下梁歪。”外婆常说。记得有次女儿吃年糕掉一块在地上,外婆马上捡起,我劝她扔了,她说粒米不见白,我连忙抢过洗了放入嘴里。
    带重孙女,买菜,做饭,支撑着一个大家庭,那段时光真不知没有三头六臂的外婆是怎样挺过来的,想必是天伦之乐给了她能量。为表孝心,我买了两斤褐色毛线给外婆织外套,可外婆把毛线收起来不允许我编织,说她不缺穿的。也是,外婆不把旧衣服穿满补丁是不让新衣上身的。后来,外婆忙里偷闲将毛线给重孙女织了件桂花针长外套。
    原以为会伺守着外婆直到永远,可世事难料,我居然服从了命运安排,在外婆垂暮之际随夫调离千里之外。也曾接她老人家来杭州小住,但那只是短暂的三个月,而且那时住房条件极端恶劣,家里没有公用卫生设施,做饭在楼道用煤油炉进行。曾经期待改善居住条件后再接外婆来颐养天年,遗憾的是外婆没能等到这一天。1993年初冬,外婆安详地合上了眼帘。
    外婆节俭,却不小气,有好吃的想着左右邻居。家里开饭时来了客人,饭菜不够赶忙生火再做。门口站着乞丐,外婆会拣好吃的让重孙女端去倒入乞丐碗中,或者给点小钱。这些年,我不断捐出多余旧衣物,却始终保存外婆当年织给女儿的褐色毛线外套,并把它带到美国。我对女儿说,宝宝虽有很多你好友给的旧衣服,但必须让他穿一回毛线外套,以感受那虽已隔代、隔世却密密编织在绒线中的祖孙情。
    总觉得,这件外套留着外婆给的暖,那是一生用勤劳写“爱”字的双手的体温。“学能益智,勤能生财,惜物惜福爱众生。”外婆,我记住了,您的后代都记住了,好家风当然要代代传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0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