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室内外温差过大危害多

    每年供暖季,北方集中供暖区室内温度要求不低于18℃。但实际上,不少集中供暖区室内温度高于22℃,有的地方甚至更高,出现“过量供热”情况。由于不少北方地区冬季平均气温在0℃以下,东北地区以及内蒙古等地平均温度在零下十几至二十几摄氏度甚至更低,而集中供暖的室内温度较高,内外温差达到20℃-40℃,甚至更高。研究表明,室内外温差过大对相关人群健康非常不利,属于脆弱人群的儿童和老年人受害最大。
    首先,室内外温差过大对人体呼吸系统有一定影响。从温度较高的室内到寒冷的室外,气温骤降,冷空气快速进入人体,直接刺激人的气管和肺,极易诱发中老年人群呼吸系统疾病,或者加重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病情,也会间接加剧相关人群心脏负担。
    其次,户外寒冷空气刺激会导致人体心脑血管急剧收缩,血压会明显升高。与此同时,寒冷空气的侵入会引起人体生理的应急响应,使得心脏血液加快循环,产生更多的热量以保护大脑和内脏系统,维持正常体温,从而又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对于心脑血管较为脆弱的老年人来说,循环系统致病风险非常大。
    另外,温差过大还容易造成人体冻伤。从温度较高的室内到温度较低的室外,冷暖急剧转换,在冷空气的刺激下,人体血液循环启动应急保护机制,人体血液向大脑和内脏收缩,表皮血液循环量明显减少,从而易导致手、脚,暴露部分皮肤,耳朵、鼻子等冻伤。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北方地区不少老年人冬季到温度较高的海南岛等地过冬。“候鸟式养生”悄然兴起,从而可避免在北方地区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可能导致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冻伤等疾病的发生,是一种值得大力推广的趋利避害的健康养生方式。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10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