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兰宁莉:宁静致远 清辞丽曲

    在剑池街道茶坦村,紧挨着“茶坦人家”农家乐,有一处安静别致的小院和老木屋。初遇兰宁莉,她正坐在院内一张小板凳上,低头手绘素坯。院子之外,一片长势良好的水稻田,再远处,是郁郁葱葱的低丘缓坡。自然恬静的田园风光,让沉浸于创作的她,传递出一种宁静致远的韵味和美感。
    就读浙江省技校青瓷工艺美术专业,让兰宁莉较早就接触到了青瓷文化。1997年,她考入中央民族大学,专业学习中国传统美术。正是在京求学的那几年,她发现龙泉青瓷文化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看到无数国际友人面对青瓷时露出同样的表情时,她的内心不时充盈着作为龙泉人的那种特有的自豪感。
    每到暑假,她就回家乡,到青瓷工坊学习;一回学校,就钻进书堆,寻根问脉;得空得闲,就上街走巷,接触各类业内专家和国际友人。2001年,大学刚毕业的她成立了“北京龙泉青瓷文化交流中心”,并在北京圆明园开出了第一家龙泉青瓷门店,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龙泉青瓷展示于繁华京城,对于时值刚刚起步的当代龙泉青瓷“走出去”有着莫大的意义。时任龙泉市委书记陈荣高专门为文化中心题词祝贺:“让龙泉青瓷走向世界”,更是让她信心大增。
    2003年,她在龙泉城区创建个人青瓷工作室。从推广者到创作者的转变,让在京城与龙泉两地之间奔波的她,逐渐认识自我,她开始发现内心潜藏着的那个喜欢在田园里活蹦乱跳的“小姑娘”。当这种自我认识越来越强烈时,2007年她遵从内心,果断回到家乡。那时的她,显然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方向和人生目标。她说:“龙泉青瓷的自然属性、文化属性和民族属性让我更坚定了内心的创作方向。”
    很多人认为,青瓷的半透明釉水不适宜表现釉下美感。然而,她却独具视角,特别喜欢这种朦胧特质。以釉下彩形式,传统山水画那种云雾缭绕、山溪飞瀑的层次感和灵动性,透过半透明的青釉,美感十足,韵味盎然。
    前年,她将青瓷工作室搬到了小时生活的村庄。从京城回到龙泉,再从城区回到乡下老宅,一步步远离“繁华”的兰宁莉,开始一步步回归自然。和小时一样,她依旧认得山上的草药、溪边的水鸟。沉浸于这里的一草一木,万物生长,心在萌动!
    对生活情趣的诠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美好向往的表达,通过作品悠然示人。如果说青瓷是龙泉这座古城千百年来的历史延续,那么田园则是兰宁莉内心深处千百次呼唤的生活方式。
    晨起黄昏,静坐门口。灵感如山间清风,扑面而来。荷花开了,树叶绿了,禾苗长高了,溪水歌唱……所有一切,都入画跃然于青瓷之上。
    当兰宁莉把我们送出小院时,一只青蛙从草丛里高高跃出,很快又消失在水稻田里。远处一脉青山,成为蓝天的剪影。夏风拂过,清辞丽曲,让我们的脚步格外轻盈。
(余庆 洪峰)


    兰宁莉,1979年出生于龙泉,畲族,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师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石玄根。2001年创办“青瓷兰庭”品牌,致力于传统手作工艺与艺用生活器皿的传承融合,创新龙泉青瓷传统厚釉结合高温釉彩装饰烧制工艺。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1 10: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