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节约建设资金 减少运维成本 保护生态平衡

【城北】自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成效显著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蒋鑫华)近日,城北乡大书村卫生保洁员毛永华打开村民家门前的检查井,将里面的沉淀物清掏出来。村里的许多村民也像毛永华一样,每隔十天半月,就清掏一次检查井,使生活污水能顺畅地流出去。排出去的生活污水到了农田、林地,既助力全面剿灭劣V类水,又起到了肥田补水的效果。
    毛松荣是大书村党支部书记,又是村委主任。他说,以前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排,形成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臭水沟,臭气熏天,卫生状况极差,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自从村里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治理后,村里几乎都看不到臭水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我市,像大书村这样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村庄还有很多。据了解,我市部分村庄存在农户居住散、人口少、地形复杂的情况,难以统一采用省定的纳管收集集中治理模式。为有效治理这类村庄的生活污水,保护好生态环境,并最大化发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效益,避免不必要的资金、人力等资源浪费,经多次调查研究,我市于2014年创新推出更符合山区实际的生态化综合治理模式。此模式得到省农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吸引了许多县(市、区)来我市考察学习。
    生态化综合治理模式是通过农户卫生改厕、截污收集沉淀、利用自然湿地净化等措施治理生活污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无垃圾河、臭水沟,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
    2014年以来,我市共完成农户改厕12734户,建成公厕90余座;完成生态化综合治理项目村97个,新增受益农户6900多户。生态化综合治理项目节约建设资金约3000万元,每年减少运维资金约46.2万元,实现了节约建设资金、减少运维成本、保护生态平衡的“三赢”效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2 09: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