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家训留香 家风相传

东升教育集团家风家训馆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好阵地

    继2017年5月东升小学乡愁馆落成并成功发挥独特的教育功能之后,东升小学家风家训馆也于近日落成,成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又一阵地。据了解,该家风家训馆是我省校内首个规模化、系统化的家风家训馆。
    东升小学家风家训馆由百家训展区、中国名人家风家训展示区、龙泉名人家风家训长廊、学生作品展区等板块组成,各个板块各有内涵、各具特色。百家训展区除展出百家训外,还有《论语》片段和用各种字体写成的“诚信礼义忠孝廉耻”几个大字。中国名人家风家训展示区展出孟母三迁、诸葛亮《诫子书》《诫外甥书》、欧阳修《诲学书》、岳母刺字、朱柏庐《朱子家训》、李毓秀《弟子规》等中国古代十大经典家训。龙泉名人家风家训长廊展出豫章何执中廉政爱民、黄南叶子奇狱中著《草木子》、上田毛氏尚文重教等家风家训故事。学生作品展区展出学生的家风家训作文、绘画、剪纸等作品,形式多样,直观生动。
    家训的历史源远流长,有的同学在百家训展区内找到自己的姓氏并开心朗读与之相呼应的格言警句,有的在欣赏孟母三迁的故事,有的在观看岳母训子报国的故事,有的赞叹豫章何氏一门五代始至南宋末曾出23名进士、两名宰相……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以这样生动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默默熏陶着莘莘学子。
    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东升小学家风家训馆将传扬中华好家风,讲述中国传统美德,向全社会传递向善的力量。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的作用,培养学生“诚、孝、俭、勤、和”等传统美德,让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项吴菊 季振彪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12 12: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