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瓷宫赋

陈金勇

    三省要隅,龙渊古邑。汇江南之秀,润赣闽之风。文脉不断春秋始,剑瓷之都唐宋传。瓯江留槎立雄阁,南岸花海拥瓷宫。游客如云问瓷色,流连不舍青釉中。余虽瓷乡人,年少多求学。久沐盛名未晤面,同窗相询每答空。今朝结业得闲暇,跃跃而往瞻真容。
    瓷宫上碧下灰,集窑炉各状;雄馆左木右草,浸花香四时。背倚大师园,成赏瓷第一门户;对射棋盘山,为参禅无二静所。雅士观赏,常仰孔孟学道;情侣依偎,见证秦晋之好。
    拾级上,经龙窑,上莲台,三厅五堂,迷路多径。有讲解侍立,一咨解惑。原是哥窑冰裂纹,不想幻入瓷中天。生态馆立足坤道,厚德载物而成自然;规划厅不离乾法,自强不息运筹未来。
    转圆场,迎面幽深古瓷馆;居黄位,环壁而立几朝萃。五代五管瓶,鸳鸯覆莲福气腾;两宋双鱼罐,阴阳交泰吉祥生。大墩碗,小腰觚,劝君莫辞酒一杯;海棠瓶,荷花盘,邀客再话南山北。太白酒坛醉幸福,镂空鼓凳祈安平。更有今朝紫光瓶,得遇收藏中南海。釉青珍宝观不厌,只恨非是制瓷师。三十六巨匠慧心凝聚,七十二能手活技独运。承大窑金村遗范,袭宝溪上垟之魂。
    忆往昔,常随商旅,西北古道驼铃响,东南通洋惯乘船。能教张博望重使西域,敢唤郑三宝再下西洋。欧洲王贵座上宾,布麻生民梦中物。恨兵燹可恶,毁多少瑰宝为尘烟,喜周公关怀,复无数技艺焕重生。现如今,康津郡遣使臣往来交流,日本国送学者争相购书。环宇皆赞雪拉同,众望所归入非遗。海上丝路应抖擞,天降盛世满神州!
    游毕,胸臆正意升,五脏浊物消。出入瓷宫,恍如隔世,通陶子桃源胜地,达庄周梦蝶妙境。蔼蔼紫气,亦真亦幻独逍遥;清清我心,非佛非道只钟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4 23: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