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胆琴心侠客梦

胡杨

    茅元仪《武备志》云:“古之言兵者必言剑。”剑作为中国古代的一种短兵器,几乎与中华民族有着同样久远的历史。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剑之外观、质地、用途等方面有着悠久的发展史,浸润和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它已不仅仅是一种兵器,还饰演着众多角色,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它可以是权贵者的身份象征,是区别官秩品级的标志,是政客形象的代言品,更是文人墨客侠客情怀的寄托物。几千年来,无论帝王贵胄、官吏平民,还是文人侠客,乃至江湖术士,都对它喜爱有加。
    古时的青铜宝剑和铁器时代初期的铁剑,在战争中占有显赫的地位。先秦时期,青铜剑作为近距离搏杀的短兵器被广泛使用于战场,后发现青铜剑厚重、韧性差、易折断等诸多弊端,从而被铁质剑所取代。汉代,匈奴骑兵对汉朝构成了威胁,人们发现他们所用的胡刀杀伤性极强,于是对剑的实战作用产生了怀疑,从此单刃的刀就取代了双刃的剑,成为汉朝军队的重要装备兵器。自此,剑逐渐淡出军事舞台,象征意义进一步突出。冷兵器时代结束后,剑成为自卫防身、强身健体的器械,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并出现了对剑术技艺和剑技理论的研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剑又被人们赋予了许多精神的意义,并以传统文化的形式加以发展。

剑代表正统

    剑的出现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期。《史记·黄帝本纪》中载“帝采酋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吉字名之”。由此推之,剑在黄帝时期即有。《孙膑兵法》也记载“剑为黄帝所铸”。即黄帝铸剑。被后人称为“战神”的蚩尤,造五兵,却没有造剑。那么为什么把铸剑之功归于黄帝,而不是蚩尤呢?先秦古籍《山海经》记载,黄帝在涿鹿大战中战胜蚩尤,最终统一了中原,被尊为中华文明的创始者。可见,黄帝象征着正统。黄帝铸剑,便自然而然地把正大光明的象征赋予了剑这种兵器,可谓是正能量的体现。

剑象征正义

    春秋战国时代,铸剑鼻祖欧冶子大师,把全部心血注入到剑中,使剑有了属于自己的精神。《越绝书·外传记宝剑》记载,欧冶子曾为越王制造了湛卢、纯钧、胜邪、鱼肠、巨阙五把宝剑,每一把宝剑都冠绝华夏,与重大的历史事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吴王夫差的不忘杀父之仇,三年报越,还是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复仇雪耻;无论是侠士专诸、要离的视死如归,慷慨赴难,还是关于“吴王金戈越王剑”的种种记载与传说,都将重剑轻死、崇尚正义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欧冶子的名声传到楚国后,令楚王羡慕不已,向越王提出请欧冶子铸剑。当时越王为联楚攻吴,就派欧冶子为楚王铸剑。欧冶子在龙泉秦溪山麓,为楚王锻造出龙渊、泰阿、工布三把传世名剑。相传秦统一六国以后,其中的龙渊、泰阿两剑为秦始皇所得,作为宝物时时带在身边。一次秦始皇出巡全国,在鄱阳湖,突遇风浪,十分危险。有大臣说,这是从丰水来的水妖兴风作浪,惊动圣驾。秦始皇闻听大怒,立即取出龙渊、泰阿,命人将两把宝剑埋于丰水之源(今丰城),以压邪镇妖。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文人雅士对剑极为推崇。他们一剑在手,豪情满怀,扬眉吐气。他们倡导书剑情怀,读书做官,仗剑从军。在他们心中,剑是一种情结,是正义的化身。屈原《离骚》中“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剑不离身,寓意了诗人正义的情怀和高洁的品质。南宋辛弃疾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词句,将自己期望奔赴沙场英勇杀敌的正义之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剑化身侠义

    “侠”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士”,在文武分途后形成了武士阶层,故“文者谓之儒,武者谓之侠。”侠者重然守诺、重名守节、快意恩仇、精忠报国等崇高的人格之美给人们带来了心灵的净化、精神的升华和境界的提升。“侠”因其崇高的人格境界成为大众的审美典范代代相传,并且日益积淀形成一种民族文化意象,产生了“千古文人侠客梦”的历史现象。宝剑是禀天地之灵气的阳物,是诛奸除恶的工具,更作为中国古代咏侠诗词或文章中的审美意象,传递着正义、报国、报恩、诚信、名节等义薄云天的侠义精神,承载着儒家、道家、墨家等诸多文化思想,因此渐渐演化为侠义精神的象征。
    李白的一生与剑形影相随。剑寄托着他的志向,象征着他的豪迈,展示着他行侠仗义的思想。他在诗中歌咏剑侠情怀,抒侠义豪情。他的《在水军宴赠幕府诸侍郎》中写道:“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浮云在一决,誓欲清幽燕。”他爱剑、舞剑,剑是他侠士梦的寄托。
    唐传奇中之豪侠小说如《聂隐娘》《贾人妻》《红线传》《昆仑奴》《兰陵老人》等的主人公或扶危济困、除暴安良,或快意恩仇、安邦定国,其侠义精神、传奇功业均离不开手中那三尺青锋。清代侠义公案小说如《三侠五义》中的侠客,南侠展昭持巨阙剑,丁氏兄弟佩湛卢剑,他们作为侠士的尊严、人格与使命均系于其宝剑上。嘉庆年间武侠小说《争春园》中,西汉洛阳侠客郝鸾遇仙人赠以龙泉宝剑,仗剑行侠天下。当代金庸、梁羽生等人的新派武侠小说中,侠士们仗剑走江湖,坚韧刚毅,卓荦不群,傲骨英风,更是演绎出一幕幕充满浪漫义色彩的成人童话。
    古人还讲求文武兼备、琴心剑胆。琴心指对音乐内涵的领悟与理解,而剑胆则是对英雄精神的诠释,代表着中华传统文化体系的强悍与勇武。唐代书法家张旭也是在公孙大娘舞剑中受到启发而创狂草书法。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4 23: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