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治出美丽幸福新家园

上垟镇2018年1月10日t2

上垟镇2018年1月10日t3

上垟镇2018年1月10日t4

上垟镇2018年1月10日t5

上垟镇2018年1月10日t6

上垟镇2018年1月10日t7

    走进上垟镇,龙泉青瓷的韵味、古民居的优雅、竹海的秀美,无不展示着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别样的环境风貌。这是一个拥有 “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文明村镇”三张 “国字号”金名片的乡镇。
    漫步在上垟的大街小巷,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土青瓷文化元素等内容的墙绘、横幅、景观造型、户外广告牌、多媒体公益宣传广告等,无缝嵌入当地的文化礼堂、景观景点、活动广场等场所。在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形象生动地传递着正能量,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丰富着群众的精神世界。
    上垟镇的巨变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息息相关。

小镇面貌大为改观

    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上垟镇在“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基础之上,轰轰烈烈地奏响了以“有个性、有文化、有产业”为导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曲。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铁军分队,由领导小组牵头整合多方力量,实行“挂图作战”, 大事要事及时会商,难点焦点领导包干,求实务实抓好落实,形成了全民参与整治工作的格局,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治任务。
    该镇紧扣打造独具特色的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的总体目标,结合“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剿灭劣Ⅴ类水”等工作,打好组合拳,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加强53省道沿街民房、商铺立面整治,打造“浙派民居”。镇域范围推广使用以白色墙体为主及马头墙及特色木屋檐点缀的通用图集。
    经整治,小镇面貌大为改观,更加美丽、更有魅力。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17年,上垟镇已累计投入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资金1500多万元。截至目前,溪西路道路改造及景观工程、溪西路段低压线路入地改造工程、煤场段景观游步道改造和溪南路周边改造工程、沿线绿化提升及亮化工程、哥弟古窑停车场建设等已全部完工;溪西路通信线路改造管道工程大部分线路已入地。
    投资100多万元对源底溪、八都溪支流等主要河道进行水质清洁、堤岸美化改造和河道清理整治;投资20多万元进行病媒生物防治。经整治,小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更加宜商、更加宜旅。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上垟镇实施“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行动方案,开展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环境卫生行动领导小组划分好整治行动“责任区”,干部认领“责任田”。同时,进行全域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将全域划分为6个保洁区块,落实保洁人员12名。组建了环境卫生保洁队伍,采取“普扫+全天保洁”制度。对环境卫生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制度。
    该镇以街心公园、53省道沿线商铺、披云青瓷文化园入口为重点,彻底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现象。同时,全力推进“三改一拆”“生猪集养”“菇棚整治”“路段大比拼”“全域化洁净集中整治月”“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整治大会战”等工作。
    2017年,该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如今的上垟镇,天更蓝、水更清,生活和生产更有秩序,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更加宜居、更有活力。

小镇品质全面提升

    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该镇把特色文化融入生产和生活,让小镇具有个性和生命力。
    “作为旅游小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尤为重要,不仅仅是拆掉违章建筑、打造整洁街道、建设规范市场那么简单,而是要真正做好产业融合文章,注重文化业态和商业业态的提升和融合。”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古民居保护开发、青瓷文化园项目建设和青瓷商业风情街、民宿集中村的打造,延伸了小城镇的文化产业链,最大限度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同时,该镇用好青瓷文化名片,在“特”字上做文章,打响“人类非遗”品牌,努力打造“小而美、特而强”的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镇。如今,小镇品质全面提升,更富特色、更具风情。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15 13: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