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定信念 镌刻善意 成为自己的“摆渡人”

——《摆渡人》《摆渡人2重返荒原》读书心得

李艳红

    读《摆渡人》是在上半年,当当网图书排行榜里看到这本书后买下。故事讲述了15岁的少女迪伦,从小父母离异,在被同学嘲弄的环境下长大。在一团糟的氛围中,她满怀期待地坐火车去见素未谋面的父亲,然而火车通过一个隧道时失事,她成为火车上唯一的罹难者,灵魂引导人崔斯坦带着她的灵魂,穿越荒原,摆渡到另一个世界。
    作者克莱儿的文笔细腻、唯美,颇具张力,让人不忍释卷。她用充满画面感的文字,将连接天堂和人间的荒原景象刻画得入木三分。故事惊心动魄,情感真挚动人,让一个虚构的故事饱含真实的人生况味和隐喻。
    书中所述的荒原,是因为迪伦内心长期缺乏关爱而产生的根深蒂固的荒芜感、无力感,荒原上的一切,包括崎岖的山路、各种可怕的沼泽,还有破烂不堪的安全屋和天空上时而出现的如同泼墨般的乌云密布、狂风大作,都是由迪伦的思想控制着。这些因素让她的灵魂之旅变得坎坷,她没有办法改变,因为这些都是她内心的折射,她的思想如何,她的内心如何,都会一一投射出来,成为她的路,成为她路上的所有。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一样,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所投射的荒原下,到底隐藏着些什么,哪怕是你心底里最深的期翼,你都不一定会明了。当每个人不清楚自我状况的时候,都是被引领的,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里,只能被动而无奈地接受被引领。所幸,迪伦有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她要带着摆渡人崔斯坦一起回到生界,最终她成功了。
    阅读中,被故事情节所打动,被迪伦和崔斯坦的勇敢所鼓舞。迪伦用生命与灵魂的不懈追寻告诉我,禁锢我们的从来都不是有形的枷锁,而是来自我们心底的怯懦、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与担忧。你的信念决定自己的人生,只有无所畏惧的自由灵魂,才能抵达美好的彼岸。
    荒原是自我投射的,而这个神秘的摆渡人不也是自我投射的吗?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了解自我的摆渡人来引领自己,在将要溺水时获救,在身陷泥泞时被扯出来,在不知道方向时被指引。其实,这个摆渡人,和荒原一样,也正是自我投射。所以,与其说两人相伴,还不如直接说,每个人的荒原最终只有自己陪伴着自己,孤独而坚定地走过。摆渡人引领的是人的灵魂,而指引摆渡人来引领自己的,却是自己。其实,摆渡人就是自己!给了我们希望的是摆渡人,也就是我们自己给了自己希望。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说:“怯懦囚禁人的灵魂,希望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回到生界后,迪伦和崔斯坦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这几天抽空看了《摆渡人2重返荒原》。
    崔斯坦和迪伦顺利返回人间,然而他们穿越回来的时候,在人间和荒原留了一个洞,恶魔也跟了进来,更可怕的是,已经有无辜生命因此遭难。与此同时,一位名叫苏珊娜的摆渡人因为窥探到他们逃离了荒原,也心生向往,渴望来到现实世界里生活,为此她欺骗了一个由她引渡的灵魂杰克,并引发了一场巨变,导致更多的恶魔进来了。
    崔斯坦和苏珊娜同为摆渡人,同样穿越生死之间的帷幕来到人间,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结局。为什么?作者借强大而神秘、看似冷酷无情的审判官之口告诉了我们答案。苏珊娜和杰克之间的纽带是黑色的,是邪恶的,源自贪婪。而崔斯坦和迪伦之间的纽带则是明亮、净朗、闪着光芒的。这个纽带便是爱与责任,并对自己造成的乱局竭力挽救。
    生活中,我们有多少人像苏珊娜那样自私、贪婪,为了自己不惜欺骗别人,却向往着美好的幸福生活?又有多少人在自己犯了错之后不敢承担,反而急于把责任推到他人身上,却又渴望着渺茫的成功?人生路上,只有那些心怀善念,坚强、勇敢、勇于承担的人才能得到爱的字样,才能获取前进的动力,才能真正左右自己的命运,做自己灵魂的摆渡人。
    新时代,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今天,纪检监察干部肩上的使命更加繁重。面对世事繁杂,愿以沉静、纯美、内省,洗刷浮夸、造作、喧闹。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做好本职工作;镌刻善意,正义担当,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决心体现人生价值。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5 21: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