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文化建设的新符号 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农村经济增长的新模式

【锦溪】“乡村春晚”唱响龙泉乡村振兴曲

    记者 季丹 通讯员 胡炳康      

    1月13日下午,我市第一场春晚在锦溪镇中锦村文化广场精彩上演。伞舞《江南梦》、斗笠舞《十送红军》、小品《五朵小花说巨变》……一个个节目充满草根气息,一名名演员来自田间地头,为乡村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近年来,随着全市范围的新农村、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尤其是全省范围的“种文化”活动和文化礼堂建设活动开展,我市乡村的“草根文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一台台由农民自发组成的春晚,正逐渐成为驱动乡村发展的“文化密码”和“旅游引擎”。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反映时代经济变化的《卖茄秧》,再现旧时菇民日常劳作场景的非遗传承节目《菇民防身术》,展现龙泉青瓷文化的《古老的大窑》等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在龙泉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轮番亮相春晚舞台。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留住乡愁,发展乡村文明,我们势在必行。”
    在传承的同时,我市又体现“开门”办春晚的决心及对演绎创新的追求。屏南镇坪田李村篝火春晚,上垟镇中村春晚“廉情”节目,“衢州—丽水”走亲联谊在龙泉办春晚等,无不显示了我市“开门”办春晚带来不拘一格的特色。这些特色当然是和传统的继承相映成趣的,不仅让人们找到了对传统形式的认同感,也打开了当地农民参与文化生活的热情。如今,文艺队伍已遍布我市95%以上的村,拥有文艺演唱队、女子舞龙队、乐器队、排舞队、腰鼓队等民间文艺团队1200余支。
   面对乡村春晚的自办热潮,市文化职能部门因势利导,着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送资金、送器材、送培训,激发群众自办文化的自信自觉;整合文化设施,确保每个村有舞台、有音响、有队伍、有资金,为群众举办乡村春晚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培训百名帮扶骨干、百名春晚导演、百名春晚主持、百名春晚民星,为每个办春晚的村培育一支队伍、打造一个精品、培育一个节庆、策划一台特色春晚,确保乡村自办春晚节目质量的保障和提升。
    如今,乡村春晚已不再只是庆祝农历新年的一次文艺联欢,它正在成为我市最具魅力的文化符号、乡村旅游的新亮点、农村经济增长的新模式。借助龙渊街道石马乡村春晚的平台,该村笋干等农特产品成功转化为旅游商品,当地的旅游开发、民宿经济和石马春晚一同风生水起。在安仁镇季山头村,融合舞狮子闹新春、季家祠堂祭祖、革命烈士季步高等元素的春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了解该村风土人情,带动了当地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一台台乡村春晚迅速形成裂变的文化力量,丰富了我市乡村的公共文化供给。目前,我市已办春晚200余台,涌现出上万春晚民星,数万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体验了乡村特色文化,实现了自己的文化梦、乡村振兴梦。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5 21: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