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救援排头兵 百姓守护神

——安仁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纪实

每月召开消防工作会议

灭火救援

深入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宣传

遂昌苏村救援

消防防火演练1

消防防火演练

    在安仁镇,有一支反应迅速、训练有素的二级专职应急消防救援队。他们为抢救生命和财产赴汤蹈火;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钢铁般的意志消除各类险情;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练就过硬的基本功备战职守。将责任和使命紧紧扛在肩头,践行了“预防为主、勇于奉献、忠于使命、能打必胜”的救援精神。除了参与消防救援,“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帮群众排忧解难、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处处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2012年,这支队伍被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先进专职消防队。
    “这支队伍忠诚可靠、业务精湛、服务人民、竭诚奉献,是‘平安安仁’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 千锤百炼铸精兵

    2010年,安仁镇组建了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同时成立一支应急救援专职消防队,成员有2名镇干部和8名从邻近村义务消防队抽调来的消防员。随着队伍作用越来越大,镇政府于2014年给专职消防队配备了消防车、消防服等消防器材,并安排队员到龙泉消防大队及金华、台州、永嘉等地培训学习。自此,该镇形成了以专职消防队为核心,黄石玄、刘坊、项边、安福等村的义务消防队和张畈、大丘另等村的森林义务消防队为外围力量的消防安全队伍。
    “为了在与‘火魔’战斗中更好应对严峻复杂情况,我们平常不断训练,练就过硬的本领,关键时刻才能争分夺秒,保百姓平安。”队员们说。

● 防患未然保平安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一园四区”的主战场,安仁镇始终坚持生态工业第一经济不动摇,围绕“绿色+集聚”,发展木制玩具业为特色主导产业。这就显得消防安全尤为重要。
    除随时待命救火救援外,消防队员还经常深入企业、商铺、农户、寺庙、出租房、农家乐(民宿)、来料加工点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指导消防安全演练,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为全民参与消防安全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 抢险救灾建功业

    警钟就是灾情、就是信号,警钟一响,安仁消防队队员马上集合,接受调遣立刻出发。
    2016年12月8日,G25长深高速安仁路段槽罐车后轮胎爆胎起火。安仁消防队20多名队员与龙泉市消防、安监、环保、高速交警等部门的救援力量协同作战,出动车辆搬运沙土到现场,对泄漏的甲醇液体实施围堰;与消防官兵一起拿水枪对现场路段冲洗稀释。
    2016年9月28日,20余名队员连夜赶往遂昌苏村救援。后又3次前往苏村,背柴油,给挖掘机添油。累了在路边地上打个盹,又立即投入救援工作。12月初,他们还参与了屏南镇失联人员的搜救工作。
    队员们说:“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奔向哪里。我们不仅仅负责安仁本镇,还要积极支援道太、龙南、云和麻洋等周边乡、村的灭火救援工作。”


项吴菊/文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16 13: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