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查田镇“四个平台”织起基层治理一张网

网格员培训

违建厂房拆除

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高效办事

    去年以来,查田镇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在平台搭建、系统运行、工作机制、方法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全员发动  基层治理精细化

    “我们村里有个老人走失了,请镇里尽快给予支援!”2017年7月14日晚9时,查田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收到上墩村网格长刘马奶上报的信息。接报后,指挥室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安排镇干部、应急队员、村网格员等分组上山搜寻。在众人的连夜搜救下,第二天凌晨6时,老人终于被找到。“多专亏你们的及时营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到被顺利回到家的老人,她的家人吴继花感激地说。
    今年1月11日下午3时35分,查田镇竹舟村网格指导员接到群众来电,反映一个22月大的小孩因门锁损坏已被困在房里一个小时。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报后,立即指派应急分队和网格指导员携带救助工具到达现场。因孩子住处道路限制,消防车无法进入。经现场勘查,小孩在门后哭闹不退让,无法破门而入,只有一个窗户能进入,但该房处在3楼,加之高压电缆限制,消防梯无法架设。应急分队便借用安全绳和人工拖住一头架设木板,从隔壁窗户越过去,进入屋内,顺利救出小孩。
    查田镇“四个平台”建设,以其迅速快捷的应急速度与扎实有效的工作力度,广受大众点赞。一年来,查田镇通过对日常事务的集聚归类、行政资源的整合融合、体制机制的完善再造,基本实现了市乡管理“无割裂”、条块结合“无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
    目前,全镇设置3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其中,网格长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网格指导员由镇驻村干部担任,专职网格员由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协辅力量担任。同时,建立网格责任清单和网格化管理考核办法,落实以奖代补制度,通过责任挂钩倒逼网格有效履职,充分调动了网格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公众参与、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去年,全镇93名网格员,共上报各类信息3787条,基层处置率达99.9%。

全速流转  信息运用智能化

    作为“四个平台”的“大脑”,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依托统一信息系统,集中受理网格员排查、舆情搜集、群众爆料等多种渠道反馈的信息,通过综合汇总、统一分派,推动信息高速流转、事件快速处置。同时,依托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的大数据,根据数量、特点对平台内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发挥综合信息指挥室“大数据”分析研判功能,建立分类研判、集中整治工作机制。“借助APP平台和依托全科网格员共同监督,创新监督手段,实现就近就便开展监督,依靠信息跑路,提高监督的时效性和实效性。”查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总结经验,注重长效,进一步深化信息化应用和监督工作,在民生服务、突发应急、矛盾纠纷调解等事件中,综合信息指挥室充分发挥其中枢作用。

全面联动  执法协调综合化

    查田镇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将政府大院一楼所有办公室腾空,重新统筹分配,对“四个平台”办公资源进行统一调整,实现集中办公。依托各派驻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地,落实属地管理机制,构筑服务一张网,保障行动一股绳,力促百姓办事“跑一次”,工作推进“不停歇”。“四个平台”建设推开以来,该镇充分发挥部门之间联动作用,积极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尤其是在省道沿线整治、集镇街道店牌店招升级改造、溪口村违建厂房拆除等大型统一行动中,镇政府实现了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平台无缝对接、联合行动,且成效显著。此外,以镇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的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综合平台,也切实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叶慧君/文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17 12: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