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别让绝经后的你遭遇骨质疏松性骨折

    打个喷嚏就发生肋骨骨折;起身时一个没站稳跌坐回椅子上就发生椎骨压缩性骨折;轻轻一滑到就发生桡骨骨折、股骨骨折……
    年轻的你、壮年的你、绝经前的你一定觉得不可思议,一定是医生危言耸听,但事实上,上述情况对绝经多年的女性并不是遥远的事情。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同事七十多岁的婆婆去年一年中就发生4次骨折,导致常年不能出门活动甚至卧床休息,自己和家人都苦不堪言,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为什么女人老了以后就容易骨折?
    大家一定很纳闷,以前都好好的,年纪一大,这老骨头怎么就像是豆腐做的,动不动就骨折?原来,这种日常生活中未受到明显外力或受到“通常不会引起骨折外力”就导致骨折的现象,医学上称骨质疏松性骨折,又称脆性骨折。因为绝经后女性朋友骨头发生了骨质疏松,所以特别容易发生这种骨折。
    骨质疏松可怕吗?
    骨质疏松被称为“无声的杀手”。2013年,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报告:全球每3秒钟就有一例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约有50%女性和20%的男性在50岁之后遭遇初次骨质疏松性骨折。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生率接近60%,发生人群中女性占61.8%,其中约10%因此而发生骨折。据统计,在中国50岁以上女性约有1/3存在脊椎部位的骨质疏松,约有1/8可能发生椎体骨折,如果不幸发生髋骨骨折导致长期卧床不起而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导致的病死率可达20%,永久性致残率可达50%。
    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系统疾病,多见于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女性。骨强度反映骨骼的两个主要方面即骨密度和骨质量。
    绝经后为什么就容易骨质疏松?
    绝经后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骨的代谢包括骨的形成和吸收。当骨的吸收大于骨的形成时表现为骨丢失,随着骨丢失量的增大就发生了骨质疏松。骨的代谢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是绝经期卵巢功能日渐衰退直至彻底撂挑子不干活了,这个过程中雌激素的减少是骨质疏松最关键的因素。绝经后初期的5年是骨量丢失最快时期,达50%,所以这5年是预防骨质疏松的重要时期。我们身体的骨头分为皮质骨和松质骨,松质骨包括脊柱的椎骨、髋骨、股骨颈,雌激素主要对松质骨的影响更大,这就是为什么女性的这些部位特别容易发生骨折的原因。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及骨折?
    1.改变饮食习惯,合理膳食。
    多食富含钙的食物,如鱼虾、牛奶豆浆。饮绿茶,戒烟,减少酒、咖啡、碳酸饮料的摄入。低糖低盐饮食,多吃绿色蔬菜。
    2. 坚持体育锻炼,多进行日光浴。
    每天慢跑10-15分钟;每天早晚打太极拳、做广播操、柔软体操各一次,或做颈部、上下肢屈伸运动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每天进行球类运动10—15分钟。
    3.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 D。
    补钙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基本措施,但钙不能单独作为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仅作为基本的辅助药物。
    4.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
    5.加强防摔、防碰、防绊、防跌。
    6.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及时合理补充雌激素及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如双膦酸盐类。
    预防骨质疏松从年轻做起,从现在做起。

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方丽华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18 13: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