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房产企业开发 政府货币补助

“市场化+”开启扶贫新模式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一夫 通讯员 陈东贵)“购买这套100多平方米房子,政府补助9.8万元左右,为我们家减轻了不少压力!”近日,我市通过市场化开发,推出的上城花园异地搬迁安置小区项目,安置群众465户1800余人,新型扶贫方式初见成效。
    据了解,上城花园异地搬迁安置小区项目创新实施由房产企业开发、政府货币补助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政企职责明晰,开发商负责小区的开发建设与销售工作,政府部门则负责对购房农民进行货币补助。购房对象主要为地质灾害隐患区、紧水滩库区、岩樟水源保护区、凤阳山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的住房困难群众。
    据了解,在该异地搬迁扶贫项目中,每个异地搬迁安置人口可享受省级专项资金补助5600元和房价补助14000元;购房农户当年实施旧宅拆除的,每人口追加奖励3000元;对参加宅基地复垦的农民按主房占地面积每平方米300元、附属用房每平方米100元进行补助。
    “上城花园项目是我市创新扶贫方式的试点。与南大洋农民公寓、河阳公寓等安置项目不同,上城花园项目将前期的方案设计、项目管理、销售、后续管理等诸多环节下放给企业,减轻了政府负担。”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政府合作开发,增强了企业的积极性。政府既减轻了以往需要即时支付补助金的压力,又通过货币补助撬动了市场,解决了企业销售环节的后顾之忧。
    上城花园项目100%市场化运作,顺应了《浙江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要积极引入市场化机制,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的要求。通过市场化运作,项目运作更有效率,政策运用更灵活,政企职责更明晰,取得了政府、农户、市场的“三方满意”成效。
    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入市场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委托中介机构对全市各村级互助会进行绩效评价,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奖补,激发各互助会竞争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聘请第三方对2016年度低收入农户发展项目开展市级全面核查,强化扶贫项目市级监督核查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此外,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合资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利用好市场化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不断增强扶贫力量,让扶贫政策真正惠及每一位困难群众。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8 23: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