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靠电子烟戒烟有风险

    眼下,无论是在大街小巷还是餐厅包厢,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手里会拿着一根似烟非烟,却又可以“吞云吐雾”的电子产品。这就是正在流行的电子烟。一些人觉得它是一种时尚单品,拿在手上,颇能显示自己的品味。
    笔者也有一根电子烟,并非是为了紧随潮流,而是听人说电子烟可以帮助一些想戒烟却又戒不了的人改掉抽烟的坏习惯。
    然而,笔者从网上查阅到,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雾化器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它甚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向烟管内添加巧克力、薄荷等各种味道的香料。
    一直以来,商家都以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大肆推广,甚至在产品介绍中,打着“戒烟神器”“清肺”等旗号。殊不知,电子烟的安全性尚未得到充分的科学论证。
    迄今为止,国内外均没有系统的电子烟安全性评估资料,这就意味着,目前还不能确定电子烟是否会给使用者的健康带来潜在风险。
    电子烟虽然不含焦油,但其中含有常被称为“肿瘤启动因子”的尼古丁,单纯吸入尼古丁,同样会产生健康风险。部分电子烟尼古丁含量超高,危害可能大大高于普通香烟。
    在我国,电子烟既不属于药品,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因而大多数电子烟处于处于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状态。
    看来,不管是抽真烟,还是抽电子烟,对身体都是存在着许多不利的因素。
    笔者认为,戒烟并不是靠辅助工具就能戒得了的,主要靠的还是自身的毅力和恒心。如果没有毅力和恒心,哪怕辅助工具再齐备、再尖端,也很难将戒烟之路进行到底。因此,笔者想对那些只靠辅助工具就想达到戒烟效果的人说:吸烟有害身体,且吸且珍惜。

子禾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18 23: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