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溪头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竹建筑

龙窑不眠夜

开栏语:
    龙泉,3059平方公里的大地上,444个行政村像珍珠一样镶嵌在绿水青山里。虽然方言有别、风俗不同、风格迥异、各具特色,但在追求文明进步进程中,村村落落时时演绎着同样精彩的故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讴歌我市农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平安各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助推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营造合力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的浓厚氛围,市农办与本报联合推出“乡村振兴·龙泉实践”系列宣传报道,全方位报道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新闻、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丁梅                 

    1月19日—21日,2018年乡村春晚大集将在宝溪乡溪头村举行。这样的全国性活动为何选择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举办呢?请跟随记者走进溪头村,探寻其中的奥秘。
    从名不见经传到门庭若市,这个坐落于浙西南浙闽边境的偏远小山村,一跃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网红”,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宝溪乡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目标,打好“山水牌”“文化牌”,全力推进溪头村美丽乡村建设。乡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谋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溪头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最美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等众多荣誉。去年12月底,以溪头村为核心区域的宝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竹建筑引发乡村革命

    走进溪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不远处的竹建筑群。占地2万平方米,共有16个竹建筑,由来自美国、中国、哥伦比亚、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和越南8个国家的11位建筑大师完成。它们静静地坐落于群山怀抱中,与古朴的村庄隔溪相望,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似乎每一幢都像是“从宝溪的土里长出来”似的,颇为壮观。
    2013年,深受溪头传统文化与优越生态感染的上海艺术家葛千涛先生率领亚洲建协主席国广乔治等11位国际建筑大师来到了这里,共同挖掘这片土地的记忆。溪头村由此迈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步伐。
    溪中拾取的鹅卵石,垒成墙基;山上砍来的毛竹,搭成外墙;龙窑废弃的匣钵,装饰墙面……那些残喘留存的乡土文脉,那些即将消逝的乡土记忆,均被这些国际建筑大师们小心翼翼地拾掇起来,浓墨重彩地刻画于竹建筑的构造中。经过精心雕琢,凝聚了大师们心血的16座单体竹建筑终于落成。
    2016年9月28日,首届国际竹建筑双年展暨国际设计大师论坛在这里举行。国内外众多知名人士集聚于此,而这也是全球首个“在地性”竹建筑双年展。溪头村因此享誉海内外。
    “场所精神,乡村建设”——11位国际建筑大师共同遵循的核心设计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体现。这些奇思妙想的竹建筑,将留存在这片青山绿水之间,化为宝溪乡的珍贵财产。
    如今,竹建筑群已成为溪头村的重要景点。环顾四周,总能见到络绎不绝的游客流连忘返于竹建筑群间,时而漫步欣赏、时而驻足拍照,感受着竹建筑的独特魅力。
    受竹建筑的影响,溪头村从生态保护到村落建设、从历史传承到文化创新,村民们的热情被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乡村革命。
    溪头村后垟区块曾经是违章建筑的集中区域,境内有7个青瓷原料厂、12个旱厕、13个猪栏,共计3000多平方米。通过“三改一拆”后,全面开垦成农田种植荷花,引来萤火虫,并在周围建造凉亭,建成“梦幻后垟萤火虫基地”。每到夏天荷花开放之时,便会吸引众多村民及游客前来观赏。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宝溪乡格外注重文化挖掘、保护与复兴,借助本地材料和本土做法,并融入传统文化,坚持将唤醒乡愁记忆、推进乡村复兴贯穿工作始终。游客接待中心便是这种做法的体现,这座建筑由旧厂房改造而成,按照传统建筑风格进行修旧如旧,并用竹子及青瓷予以点缀,呈现出古色古香的韵味。游客接待中心旁边的生态停车场则以石片、鹅卵石、青瓷碎片为主材料,新颖别致。景区公厕的窑背屋顶、玉壶春大门,显得大气又有文化品位……各个景点既独成一景又相得益彰,全面提升了整体环境和村庄品味。

“不灭窑火”烹调文化盛宴

    2017年,宝溪乡开展了19场“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策划了“不灭窑火”点火、龙窑开窑、“赌瓷”、现场售卖等系列特色活动,将瓷文化层层融入各活动环节。众多人士及游客慕名而来,一睹龙窑开窑的风采。活动吸引了央视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央视新闻频道对陈家窑开窑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进一步展现了“人类非遗”龙泉青瓷的文化魅力,提升了宝溪景区的知名度及龙泉文化旅游品牌。据统计,2017年,“不灭窑火”系列活动累计参观人数达到11万人次,各项旅游收入约1500多万元。
    龙窑是烧造青瓷的重要窑炉形制,因依山坡而建和形状如“龙”故名,历史悠久,是见证人类文明活动的重要佐证。溪头村境内仍保留着多座古龙窑,它们横卧于半山岗间,虽历经百年风雨,但至今整体风貌仍保存完好。现在,龙窑群已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授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旅游景区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溪头村是制瓷名村,青瓷发展源远流长,境内清代水碓、瓷土矿场、原料加工作坊、青瓷手工作坊等至今仍在使用,这里特有的矿土资源提供了全市60%以上的釉土等青瓷制作原料,成为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保护最真实的青瓷文化生态标本。
    漫步于溪头村的街头巷尾,走进农家乐(民宿),青瓷元素随处可见。来这里不去看一场“不灭窑火”或不选一两件青瓷随手礼,总会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如今,青瓷文化已成为溪头村的金字招牌。

偏远乡村演绎国际范

    美丽乡村的崛起,必然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溪头村不仅有众多的国内游客接踵而至,更有不少的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溪头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正在国际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魅力。
    上个月,溪头村迎来了一批来自中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生。他们在这里了解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培养科学精神和艺术素养。带队的张老师说:“溪头村不仅山清水秀、风景独特,还有青瓷、龙窑等传统文化,当初我一来到这里便被眼前的山水风光以及人文景观所吸引,所以就带着学生们再次过来了。”
    中国美院与法国马拉盖建筑学院也组织学生来到溪头村,参观考察竹建筑项目以及村庄建设。马拉盖建筑学院教授BrunoHubert说,溪头村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基础设施建设也很好,现代乡村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展现,有机会他还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次过来。
    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活动也选择在了溪头村举办。2017年12月9日—10日,“2017美丽乡村·环浙骑游”龙泉总决赛暨首届江南之巅天空自行车赛活动的终点站便设在了溪头村,来自全国各地450多名选手参与其中,在挑战比赛的同时,更享受着美丽的风景。
    村庄的壮大也吸引本土人员返乡创业,金朝军便是其中一位。2015年,阔别家乡20年的金朝军选择回乡创业,创建了“古窑里”民宿。“现在的宝溪如同新生的婴儿,散发着鲜活的生命力,我希望为这个新生命注入新活力。”金朝军说,溪头村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他的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去年“古窑里”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收入达200多万元。
    当然,“古窑里”只是溪头村返乡创业以及农家乐(民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溪头村已发展农家乐(民宿)14家,日接待能力可达3000多人次。不仅如此,宝溪乡还不断加大民宿产业帮扶力度,邀请专家从相关业务、素质教育、安全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培训,促进整个行业从业者服务技能不断提高,先后培育出了“隐居龙泉”酒店、“古窑里”民宿、“陈家窑”山庄等一批精品民宿。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溪头村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00%,其中外国友人达上千人次,各项旅游收入约3500万元,同比增长240%。
    溪头村的巨变,呈现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秀美缩影,该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也因此荣获2017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18 23: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