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真德秀昴山著书设教

陈华 整理

    真德秀,字景希,祖籍龙泉木岱口村,宋淳熙五年(公元1178年)出生于福建浦城仙阳的一贫寒农家。自幼聪颖,4岁开始读书,过目成诵,勤奋过人。
    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真德秀考取进士入仕,嘉定元年(公元1208年)升任太学博士。他对奸臣史弥远的降金政策十分不满。嘉定七年(公元1214年)十一月,真德秀出任江东路转运副使。
    嘉定十七年(1224)闰八月,宋仁宗去世,丞相史弥远矫诏立赵昀为帝,是为理宗。九月中旬,理宗下诏真德秀回临安,三天后即被任为中书舍人兼侍读,还未到任,过了两天又改升为礼部侍郎兼直学士院、侍读,升迁之速前所未有。真德秀对史弥远擅权废立不满,一再辞免新命,迟迟不肯赴任。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六月初才到达临安。得知原皇位继承人济王赵竑已于正月间被史弥远害死,更引起真德秀的不满。一月之间四辞直学士院,七月初终于辞去直学士院而只任礼部侍郎,八月一再请求以宫观闲差就医养病。真德秀自知不为史弥远所容,因而自请辞免待制及宫观而获准。十一月,真德秀安然退归故里——福建浦城著书立说。
    公元1127年,由龙泉张时宪、张时敏二人领头在昴山建造佛教禅宗建筑群,昴山成为当时浙、闽、赣三省香客朝拜圣地之一。诗人叶绍翁当年在朝廷做小官时与真德秀过从甚密,于是邀真德秀到昴山吟诗游玩。真德秀见坐落在山腰的灵感寺庙掩映在古树与竹林中,植被茂密,空气清新,适宜避暑、休闲,更是设教授徒的绝好去处。于是就在昴山创办学校,广招学子,不分门庭贵贱,倾心相授。一方面以文化泽被故乡百姓,另一方面振兴和发扬理学。
    这事乐坏了昴山附近岭上村的张氏家族。张家历代重教,已有张声道等多人考取进士,在村边僻静处办有私塾上书堂。得知真先生在昴山设教,即刻停办私塾,将上书堂的学子统统带上昴山拜真先生为师,附近其他村民也纷纷送子拜从真先生。一天,一个衣不蔽体,脸面龌龊的要饭小孩站在教室窗外听得入神,真先生叫仆人给他沐浴更衣,也收为学生。
    真先生注重知行合一,讲经典要义、齐家治国之道,更让弟子分析事物利弊,阐述各自见解和应对策略,培养弟子解决问题及动手能力。他强调穷理离不开格物,格物才能致知。在知行关系上,他认为知先行后,行重知轻。而且强调知行互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 后进士及第的龙泉籍张实甫、张景元、张焯、鲍雷等人都拜在真先生门下,得益于真先生的教导。
    真德秀对朱熹极为推崇,尊之为“百代宗师”, 他的理学思想基本上是阐述朱熹学说。他充分用这段罢官回乡闲居的宝贵时间,把大半生的理学研究整理成书,著有《西山真文公文集》,其中《大学衍义》一书是真德秀的代表作品,为元、明、清三朝学子必读之书。元武宗说 “治天下,此一书足矣”;康熙皇帝称之为“力明正学”。其治国之道、民生之理和廉政文化很为后世所推崇。
    绍定四年(公元1231年)六月,理宗地位早已稳固,在崇奉理学的活动进一步加强的形势下,真德秀官复原职。绍定六年十月,史弥远死,真德秀升为福州知州、福建安抚使。
    端平二年(公元1235年)三月,真德秀升任参知政事(副相),但他此时已患重病,未及有所作为,五月病逝,享年58岁,追赐银青光禄大夫,谥号文忠。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22 09: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