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热血忠心担道义

■剑文化漫谈

    龙生中国,剑出龙泉。
    几多热血男儿,不曾有过仗剑走天涯的梦想?梦想中,身怀绝技,背负长剑,衣袂飘飘,行侠仗义,剑胆琴心,笑傲江湖。几多豪杰勇士,不曾有过奋勇杀敌的报国梦想?梦想中,身被战甲,腰悬龙泉,勇冠三军,剑锋指处,万马齐发,气势如虹。
红粉送佳人,宝剑赠英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剑已远远超出冷兵器的功能和意义,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和精神层面上的象征。

剑寄托担当

    《贾子》中记载:“古者天子二十而冠,带剑;诸侯三十而冠,带剑;大夫四十而冠,带剑;隶人不得冠,庶人有事得带剑,无事不得带剑。”可见,剑是不仅是身份的象征,而且是责任担当的体现。
    唐代诗人胡曾,以关心民生疾苦、针砭暴政权臣而著称。《唐才子传》称赞他“天分高爽,意度不凡”。他的咏史诗《大泽》写道:“白蛇初断路人通,汉祖龙泉血刃红。不是咸阳将瓦解,素灵那哭月明中。”
    诗中“白蛇初断路人通,汉祖龙泉血刃红”说的是刘邦用龙泉宝剑斩蛇起义的故事。刘邦是秦末沛县丰邑人,早年任沛县泗水亭长时奉命押送一批劳工去骊山为秦始皇修筑陵墓,途中许多劳工脱逃。刘邦暗想,这样下去,劳工逃光,无法交差。于是在芒砀山泽前休息进食,晚上释放所有的劳工时说:“你们各自逃生去吧!我从此也逃亡去了。”劳工中有十几位壮士见刘邦豪爽义气便愿意追随。晚上,月色苍茫,小径蜿蜒,刘邦乘着酒兴继续赶路,走在前面的人忽然惊叫一声,忙向刘邦报告:“前面有一大蛇挡道!”刘邦醉意朦胧,朗声大笑道:“英雄豪气,所向披靡,区区一蛇,安敢挡吾道路?”上前抽出龙泉宝剑,一剑下去,把白蛇斩为两段。刘邦斩蛇之后,继续前行数里,醉卧道旁。第二天早上,有人经过斩蛇之处,见一老妪痛哭不已,问道:“你为什么痛哭?”老妇人道:“我儿子被人杀了。”行人问道:“是谁杀的?”老妇人道:“我儿子本是白帝子,在此化蛇挡道本是向赤帝子讨封而来,却被赤帝子杀了。”老妇人说完就不见踪影。这人来到刘邦一群人跟前,把他所见到的讲了一遍,刘邦听    后内心大喜,认为自己就是赤帝子,更加坚定了反秦起义的决心,沛县弟子听说后都愿意归附他。刘邦先隐藏于芒砀山泽中,后又返回沛县,杀了县令,被拥立为沛公,扯旗造反,经过楚汉争霸终于登上了帝王的宝座,并把斩杀白蛇的龙泉宝剑作为传国之宝,世代相传。自此,龙泉宝剑被打上担当有为精神的烙印。
    中国历代文人都以饱满的爱国主义激情唱出了感人肺腑的担当情怀。剑就是这些仁人志士担当情怀的寄托。陈子昂的“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所谓“感时”是指自己受到贞观以来几十年昂扬奋发的时代精神的感染和激励,“拔剑”不但象征胸怀志气,而且是实指武事,即自己的万里从军之举,表现的是担当与责任。陆游的“国仇未报壮士老,匣中宝剑夜有声”所体现出来的被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唤起担当精神。杜甫《奉送苏州李二十五长史丈之任》诗云:“一毛生凤穴,三尺献龙泉。”他在《寄董长即嘉荣十韵》诗中又云“猛将宜尝胆,龙泉必在腰”。这个创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别》等名作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心系苍生,胸怀国事。从这些诗句中,我们可以看出诗圣杜甫对龙泉宝剑偏爱有加,把龙泉宝剑作为担当情怀的寄托物。
剑体现忠孝

    唐代诗人、名将、宰相郭震少年雄迈,十八举进士,为通泉尉时胆大妄为。后来,武则天得知此事,将郭元振召入京城,准备将他治罪,却在与他交谈之后,发现他才华横溢,便索要他的文章。郭元振便把自己所作的《宝剑篇》呈上,诗云:“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龙泉颜色如霜雪,良工咨嗟叹奇绝。琉璃玉匣吐莲花,错镂金环映明月。正逢天下无风尘,幸得周防君子身。精光黯黯青蛇色,文章片片绿龟鳞。”其中“何言中路遭弃捐,零落飘沦古狱边。虽复沉埋无所用,犹能夜夜气冲天。”来自于晋史的典故。《晋书·张华传》载,晋张华见天上有紫气,使雷焕察释。雷焕曰:“宝剑之精上彻于天。”张华使雷焕寻剑,雷焕于丰城县狱屋基下掘得一石函,中有双剑,上刻文字,一名龙泉,一名太阿。作者以龙泉宝剑即使深埋土中,犹能剑气冲霄来表明自己的忠孝报国的宏大志向。武则天大加赞赏,让学士李峤等人进行传阅,并任命他为右武卫铠曹参军,后又进封奉宸监丞,最后担任宰相。
    宋元时期,江湖侠客们随身的防身武器往往是朴刀杆棒。《水浒传》中的大多数梁山好汉游走江湖时,常用防身的武器也多是朴刀杆棒。这些落草的侠客们,尽管有的内心希望能够“酷吏赃官都杀尽,忠心报答赵官家”,但在统治者眼中其身份仍然是“寇”,因此,是不会让他们使用体现忠孝的龙泉宝剑的。
    到了清代颇为流行的侠义公案文学中,侠客们则已经从“以武犯禁”的游侠变成了“以武辅国”的官侠。官侠的出现,意味着侠客们由反社会的象征转变成为负载国家权力的符号,也暗示了主流社会对侠客的接纳。而这一转变中的一个明显的文化象征就是他们佩戴的武器——由朴刀杆棒置换成了宝剑。此时文学作品中的官侠们的武器必是宝剑,这种情境之下,宝剑已经不再单纯是一种武器,而是被文人以意象的方式赋予了忠孝的象征意义,即给予了侠客融入主流社会的身份证明。明代文学家、戏曲作家李开先 《宝剑记》中,作者让林冲拥有一把“祖公公林和靖传留,乃朝廷所赐之宝”的宝剑。这一点缀是在暗示,林冲又是一位有忠孝思想的儒侠。《宝剑记》中的林冲对皇帝的忠心还是非常炽热的,也对皇帝充满着希望。所以他才在妻子的激励下,效仿汉代朱云,毅然“扬眉剑出鞘”,上书皇帝要斩除奸邪。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29 14: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