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永和桥夜歌

□ 白公羽

    暮色四起,远观廊桥,两岸耸翠,东西连锁,如画称奇。兴起,遂独自离了家门,望廊桥逶迤而去。
    廊桥静静地横卧在安仁溪之上,随着一盏盏红灯笼的亮起,犹如一条身披红甲金鳞的巨龙,在夜幕的衬托下愈发瑰丽,如同梦幻一般。
    未近桥身,先闻乐声。一路上萦绕在耳际的便是那熟悉的二胡,悠长缠绵,声声惹人沉醉。半晌,我回过神,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且到桥上,廊屋已聚集了好些人,三五成群,或坐或立或行,热闹非凡。更有几群人围起了两个大大的圈子,婉转悠扬的乐音便从那倾泻而出,弥漫开去。我信步踱过去,场子中间几位老人或拉或唱,怡然自得。虽然是自娱自乐,但各位老人却是全身心地投入,一招一式,起承转合,都循规蹈矩,不敢丝毫懈怠。因为是桥面,没有更多的座位,然围观者却毫不介意,或围立而观,或凭栏远眺,听乐章,评唱腔,乐此不疲。每每歌停音歇,掌声喝彩便不绝于耳。
    也有不为乐声所动者,三三两两的,背倚寒暄,絮叨家常。山野风情,民间俗语,细听起来倒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徜徉其间,耳闻的尽是奇闻异事,让人不觉趣味横生,平日牢牢凝在心头的烦忧,到此也消融得差不多了。
    不远处还有凭栏夜钓者,八九尺长竹竿在手,一抛,垂钩没入迷茫夜色中。斯情斯景,不禁想起陆放翁那句“花底清歌春载酒,江边明月夜投竿”,遂观摩多时,但不见鱼钩提起,或许是钓者之乐在于渔而不在于鱼罢了。大隐隐于市,世人皆乐而他一人独钓夜色,如此遗世独立,岂不亦有古代隐士之风么?不禁遗憾,若此刻身携一壶好酒,定邀君共饮,痛快话个春秋。
    上下影摇波底月,往来人渡镜中天。不远处小水坝内的夜色如镜,桥上的灯火映在其中,拖着长长的影子,悠闲摇曳着。蓦然,时光的流水飞快倒流,一下子我又置身在了这座桥还叫“永安”的岁月。只听得那位卖炭汉子一句高声的质问,震得三坊村民羞愧不已,震碎了长久以来人心的芥蒂。从此,“和”就成为这座廊桥更厚重的文化内涵。
    溪水潺潺,风月无踪。一抬头,唱戏人与垂钓者早已散去,桥上人也渐渐淡去。夜已深了,我该回去了。没行多远,回首再望,她已挽上一片红雾的薄纱,美美地入睡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29 14: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