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百年名校谱华章 万千桃李竞芬芳

——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打造内涵发展新名片

■ 记者   胡   杨   通讯员 项根伟

    2017年,我市顺利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现场评估验收,开启了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市各学校纷纷创新举措,谱写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的教育篇章。其中,百年名校、浙江省示范小学——龙泉市实验小学,在弘扬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创新发展焕新姿,在创新德育、精细管理、打造特色、夯实科研等方面奋发有为,提升百年老校办学质量,谱写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学校综合楼

积淀:薪火不息  历久弥新

    走入位于苍松路33号的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本部,纵览这座按省级示范小学标准设计的校园,布局合理,分区明确,环境幽雅,文化内涵丰富,教学楼门厅两侧墙壁上还雕刻着代表龙泉传统历史文化的两座浮雕——“剑魂”和“瓷韵”。阳光下,一群群天真活泼的孩子正在这里快乐、幸福地成长。校长梅舒清介绍说,学校前身系官立剑川高等小学,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由原金鳌书院改成,历经沧桑,几易校名,1992年9月被正式命名为龙泉市实验小学。

    漫步校园,计算机网络系统、闭路电视广播系统、数字化办公系统、标准化的计算机房及实验室、阅览室、音乐室、书法室、美术室、多功能阶梯教室均按I类标准配置,运动场、排球场、室内球场、乒乓球训练场等一应俱全。“静思、能群、创造”六个大字,正是办学思想与育人宗旨的融合。在这片“勤学、乐学、善学”之地,与随遇的一名学子交流便能看出该校这一深刻的办学内涵。

    学校现有61个教学班,教职工158人,在校学生2738人。省市县各级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共有55人。学校获“国家级外语实验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浙江省示范小学”“中国少儿平安示范校”“中国书画特色学校”“全国美育实验基地”“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实验基地”“浙江省百年名校100强”等多项省级以上殊荣。

传承:栉风沐雨  砥砺前行

    薪火传百年,桃李竞芬芳。教育的本质是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在市实验小学百年老校身上看到的,是始终如一的传承,是坚定不移的坚守。

名师教学展示

“瓷韵墨香”传统文化实践坊

    立德树人,泽被长远。学校围绕“身体健康、心理阳光、习惯良好、基础扎实、学有特长”的培养目标,实施《瓷乡童韵》《心理教育》《剑瓷少年雏鹰行动实践活动》等校本课程,弘扬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打造特色德育体系。

    精细管理,质量强校。从课堂结构抓起,小事做细、细节做精,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课堂中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目标和检测点。学校积极引导教师结合教学实际,扎实推进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全面实施精准教学。通过精准教学课题研究推进课堂改革,再以质量监控为保证,确保教学质量整体再上新台阶,连续多年质量监测标准分总和名列全市前茅;多次获丽水质量管理效益奖。

琴声悠扬

创新:弦歌不辍  改革兴校

    以人为本,改革兴校。学校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推进课程改革,整合好校内外的教育资源,利用每周三下午第二节课开设体验式社团活动课程,利用社团活动课程进行拓展性课程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实践。仅本学期就开设了63门体验式社团活动课程,开发编制15门校本课程,省市获奖9门,其中《提线木偶奇遇记》被评为省精品课程,开发省微课程2门,为学生的成长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利用社团、大课间、课外活动开展体育、艺术活动,二年级以上学生熟练掌握“龙泉剑操——《欧冶试剑》”。

艺术节小组唱《山林小学》

    创新突破, 品质强校。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实施 《剑娃瓷娃成长评价表》。充分利用激励性评价,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加强“家校”合作,开展了家长讲坛、家长论坛、亲子教育、家长开放日、家长志愿者等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校讯通”家校平台等,密切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深层联系。

    帮困扶弱,均衡发展。学校下派优秀干部教师到农村学校挂职,不定期安排骨干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对学困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者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高度关注。158名教师与260名留守儿童结对,对留守儿童给予心理、学业等方面的辅导。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教育工作者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祖国花朵,以无限的热忱托起明天的希望。

争当四好少年

学校阅览室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1-29 14: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