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办事却没带身份证件?别担心,今后“刷脸”就能验证身份

人脸识别系统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龙泉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伟伟)1月16日,一位蒋姓市民到龙泉市公安局户籍窗口补办居民身份证,就在工作人员按照正常受理流程要求其提供本人有效证件时,蒋先生焦急地表示,自己的证件被盗了,无法提供。于是工作人员使用警务手机采集了他的头像信息,借助“人脸识别系统”对蒋先生的身份信息进行快速识别和对比,给蒋先生顺利地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业务。
    “本来还怕丢了身份证件会很麻烦,没想到现在可以刷脸办证了,现在公安工作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人性化了。”蒋先生满意地表示。
    2018年1月,市公安局推出了“刷脸”办证服务系统。该系统增强了审查力度,通过人脸扫描获取身份信息,为忘记带身份证件或者在特殊情况下无法提供身份证件的群众提供办事便利,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群众因未带身份证而造成的多次跑。
    2018年开始,市公安局户籍窗口狠抓事前告知、事中受理及事后服务三大关键环节,大力精简服务流程、增加服务项目、优化服务环境,全面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年初,户籍窗口对所有业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出详细的办事指南并对外一次性告知,有效整合减少前置告知环节,并在原有的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的基础上将办事指南在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等网络上公布。
    全力打造“一窗式点点通”警务便民品牌,在行政村设置代办点,授权一名代办长,由代办长为群众提供材料受理、代办、送证一条龙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和预约加时服务,针对特殊人群、特殊情况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服务活动,延伸服务触觉,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户籍档案数字化管理,将全市解放以来的纸质户籍档案数字化,按照年份、种类形成电子目录,存放电脑,提高档案查阅效率。截至目前,通过电子档案查询,为5600余人提供了户籍档案。推行快递送达服务,将证件领取时限从原来的30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开通短信告知服务平台,在证件办理成功后,以短信的方式通知办理人或其亲属到派出所(办证中心)领取。2018年1月起,在窗口安装满意度评价器,接受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情况的评价。
    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每一项措施的推行都反映出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热诚和决心。“用民警的百倍努力换取群众的十分满意”是行动不是口号。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30 10: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