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群众冷暖系心间 民生雨露润民心

——市民政局2017年工作亮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

老年电大

石达石街道南弄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送温暖·帮扶困难家庭1

送温暖·帮扶困难家庭2

送温暖·帮扶困难家庭

小梅镇高坑村避灾安置点1

小梅镇高坑村避灾安置点

阳光老年福利中心特护中心1号大楼试营业

    辞旧迎新之际,翻开我市2017年的“民生账单”,数据让人瞩目。2017年,我市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全年下发低保金2683万元,支出救助金1868万元,完成35个村级避灾安置场所和41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审计验收……
    一组组数字,传递出我市“民生为重,枝叶关情”的为民情怀,律动着温暖人心、滋润心田的和谐音符。

织密社会保障之网

    2017年,全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有进有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共8636人,低保占比达3%,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683万元。最低生活保障边缘户认定工作在丽水市率先实现低边与低保比例1:1。
    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医疗救助4500多人次,支出救助金额1868万元,同比增长8.6%和10.7%;临时救助支出救助金额350万元,同比增加8.5%。
    防灾减灾水平进一步提高。35个村级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均已完成审计验收。市救灾物资储备库种类齐全、数量充裕,实现了“专人负责、专帐管理”。成立了天慈救援队,进一步增强了灾害救援力量。

推进城乡养老服务

    合理规划,形成了城乡养老机构的合理布局和公办、民办协调发展的机构养老格局。2017年12月16日,示范性公办养老机构阳光老年福利中心二期工程(特护中心)1号大楼投入试营业,该中心主抓特护服务,能满足我市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公建民营”的城区中心敬老院顺利进行了招投标,民办休闲养老中心——岩樟乡养老服务中心按计划完成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41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通过了审计验收,并推出配备专职管理员制度。城北乡开展了 “二维码”智慧养老工作,在养老信息化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

奏响双拥优抚乐章

    市民政局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生活、医疗补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抚服务工作,提高优抚服务水平,推出优抚对象“连心助老”服务项目,惠及重点优抚对象600多人。
    积极配合市“四套班子”开展春节、“八一”建军节慰问工作。举办了“伟大旗帜领航程”纪念建军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

创新社会治理举措

    2017年,市民政局共清理整顿社会组织57家,规范行业协会、商会26家,新增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登记277家。2017年12月份,我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并有3家社会组织进驻。
    探索开展以“文化为基、创新机制、群众共同参与的美丽乡村社区营造”为实验主题的活动,推进宝溪乡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单位创建工作,目前试验区已完成中期评估报告。
    通过对1802例骨灰进行跟踪管理,青山白化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大力宣传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全年有2例骨灰进行海葬,1例骨灰进行树葬。
    进一步补充完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资料,并通过了浙江省地名普查办的验收,目前正在准备迎接国家普查办验收工作。启动了《龙泉市地名志》的编纂工作,预计于2019年底出版。
    婚姻登记处全年接待31000余人次,做好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收养登记及补发结婚证、离婚证等服务。
    老年电大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开展辅导员培训活动,创办老年电大工作简报。积极开展“中国长寿之乡特色服务业示范城市”“养生(老)名优产品”项目申报工作。2017年,我市荣获“中国长寿之乡旅游文化服务示范城市”称号。
    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4次梳理79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实现改革75项,占总事项的95%。其中,老年证制作设备的及时购置,使办证时间从3个月缩短到5分钟,并可现场领取。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1-30 10: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