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玉米糕 记忆里的年味

    玉米糕是住龙镇的年味小吃,有步步高升的寓意,做玉米糕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景。
    春节将至,住溪村村民徐根琴正忙着制作香甜可口的玉米糕迎接新年。51岁的徐根琴做玉米糕已经有11年,她的手艺传承自父亲,由于用料和工序讲究,她的玉米糕味道特别好,总是供不应求。
    到底是什么秘诀,让她的玉米糕如此受人欢迎呢?“做玉米糕首先要将糯米和麦芽糖熬制成糖油,经过一天一夜的熬制才会有合适的黏度。在熬糖油的过程中要加入一些芝麻、花生、爆米花,这样会让玉米糕的口感更丰富。”徐根琴毫无保留地向记者传授了秘诀。
    说话间,她还麻利地将玉米粉、大豆粉等倒入糖油中,并不停搅拌。随着糖油和原料逐渐形成了面团的形状,徐根琴将糕团放到干净的面板上,用擀面棒推平,趁着热度,再把糕团切成一条条大小一致的玉米糕。刚做好的玉米糕香气扑鼻,十分诱人。
    由于制作工序繁琐,玉米糕这个传统美食,曾经被越来越多的村民冷落,不再制作。令徐根琴感到欣慰的是,随着住龙镇乡村旅游的发展,像玉米糕之类的本土美食特别受游客欢迎,村民们也逐渐重拾手艺,让这些被淡忘的美食返回餐桌,不仅给当地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也留住了记忆里的“年味”。
    “这几年,来我们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就在家门口做起了玉米糕生意。”徐根琴开心地说,看到外地游客津津有味地吃着她做的龙泉美味,心里也是非常高兴的。

叶珍珎 周思雯 廖永龙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1 09: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