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佛系”概念 值得警惕

    近来,“佛系”成为了互联网最热门的词汇之一。佛系青年、佛系追星、佛系乘客、佛系学生、佛系购物、佛系恋爱……一大波“佛系”概念汹涌来袭。其实,“佛系”跟宗教没有任何关系,就是借这个符号,讲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
    青年饱含活力与朝气,充满激情与梦想,最富冲劲,可前面一旦加上“佛系”二字,便有些许“无可无不可”的禅意,让人颇为不适与担忧。在这个多元的社会,虽然做“佛系青年”是一种个性的表达,但是当“佛系青年”成为一种群体性标签,就值得警惕。
    “佛系”观念之所以能成为热点,是因为触及不少青年人的现实所盼、内心空缺。当下很多青年都觉得自己随遇而安,大彻大悟了,可他们真的无欲吗?他们真的具有无欲的资本吗?很显然,大部分都没有。“我没有成就,不是因为我没能力,而是我不屑和人争抢,心态超然。”渐渐地一些青年顺理成章地把“佛系”当做自己平庸现状的最好解释,说到底无非是找了一个掩盖自己的懒惰的体面的借口。虽然梦想越来越远、压力越来越大、锋芒越来越式微,心生感慨与无奈情有可原,但是青年人若被现实打败,未老心先衰,青春韶华愣生生活出老骥伏枥、烈士暮年的苍茫和悲壮,似乎青春的意义也“变了味”。
    英国作家托马斯·卡莱尔曾说: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让人担心的是,一些青年在相对富足的环境中成长,岁月静好不必为柴米油盐担忧,可在时光穿梭中,他们的内心深处却少了前进的目标与动力,遇到小麻烦便容易畏葸不前,继而挥霍时光,透支青春。正是因为这种消极状态,一旦发生较大的变故,反而容易让一些“佛系青年”走向极端。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大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作为富有朝气的青年,最希冀以后的生活,最渴望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而美好的梦想,终究要靠个人奋斗才能实现;绚丽多彩的人生,也只有通过奋斗才能铸就。
 叶珍珎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2 14: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