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山水揽胜】 灵 芝 草

吴    炜

很久以前,江西龙虎山张天师一行来到了处州府龙泉县西乡的一座高山上,为宝溪一带百姓的平安作出了许多贡献。当地百姓为感恩其功德,为他修盖了巍峨壮观的道观,并将那山取名“天师山”。后明太祖朱元璋曾在此靠云雾隐蔽躲过陈有定追杀,遂封那山为“披云山”。在披云山周围的一些古树下,长着不少灵芝草,一年四季非常旺盛。

传说,古时天师殿里有一位慧能道士,夜里梦见观音菩萨站在他的身旁说:“峨眉山上长着灵芝草,你若能把它采一株回来,栽在这块宝地上,这地方一定年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梦醒之后,慧能道士为了一方黎民百姓的安康,就辞别道长,一个人朝着峨眉山方向徒步而去。

慧能日夜兼程,一共走了九九八十一天,终于来到了峨眉山脚下。站在山谷中,举目望去,好一派世外桃源之景象。可是,这么大的山,这灵芝草到底长在哪一道山谷中呢?他心里一片茫然。于是,他就在山岙中到处寻找。这样又走了两天两夜,他攀上了一个山巅。这时,天上飞来一块彩云,立时狂风大作,他的草帽“飕”地一下飞向天空。他伸手去抓,草帽像被一根无形的线拽着似的,沿着山坡沟壑飘飞,慧能道士也只好跟着草帽飞崖跳沟。最后,草帽挂在了一道山沟向阳处的石壁上。他走近石壁一看,草帽带子正好挂在一株伸手可摘的花草上。细细一瞧,这花草长在岩石隙缝中,他觉得这花草和一般花草一样,没有枝叶,是一个蕈状物,颜色红中透紫,而且放出幽光。他愣住了,这是一株什么草呢?正在茫然不解时,从幽谷中传来一个悠长的声音:“灵芝草!”接着,回音四起,满山遍野全是“灵芝草”的声音。慧能道士认定,这花草一定就是观音菩萨所指的灵芝草!

慧能道士把灵芝草采回天师山后,先栽在山顶棺材石旁的一株大树底下。后来这灵芝草年年长势旺盛,慢慢的就向天师山的四周蔓延。

从此,宝溪一带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慧能道士活到一百三十岁圆寂后,人们为了纪念他的这一功德,请一位名画师画了一张图,画面里的那个人,蓄发、短须,满脸忠厚;身披蓑衣,体魄精壮;背上背着篾篓,一手拄着拐杖,拐杖上挂着草帽,一手捧着一株灵芝草,挽着裤子,光着脚,行走在山崖之中,他就是慧能道士。

龙泉小城故事

主办单位:中共龙泉市委宣传部

龙泉市文化旅游委员会

编辑部地址:龙泉市图书馆三楼

投稿邮箱:3084387809@qq.com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2 15: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