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理性消费习惯亟待养成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已开始购置年货,各大商家为吸引消费者,也相继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全场5折”“全场1折起”“购物满500返200”……形形色色的折扣让人目不睱接。随着年终奖金的“加盟”,使得很多工薪阶层的现金流变得宽裕,因此,捂紧钱包理性消费就显得尤为关键。
    理性消费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并不容易。在很多消费者看来,在打折的时候购买商品是一种节俭的做法,会省下不少的钱,其实也要看具体情况。如果买来的是生活确实需要的物品,那当然是个乐事;如果买来的是对自己用处很小的商品,即使花的钱再少,也是一种浪费的行为。
    最近,某宝的年终账单刷爆了朋友圈,有些人不禁感慨:“我原来这么有钱,花的钱都够买辆小轿车了!”由此可见,网络的迅猛发展在带给大家便利的同时,也带动了消费的欲望。带上手机就能以任意买买买的指尖支付方式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无痛感”的花钱。
    随着80、90、00后逐渐成为新生代消费的主力军,提前消费逐渐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上一辈克勤克俭、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不同,随着超前消费意识崛起,年轻人花钱没有节制,挣多少花多少,很少考虑为将来而储蓄,敢于“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与此同时,各种网贷借款平台如雨后春笋相继涌现。鉴于网贷平台的方便性以及审查的简单性,很多年轻人都陷入到各种网贷平台中不能自拔,更有甚者拆东墙补西墙。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网贷平台将触角延伸至大学校园,他们通过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出现“高额罚息”“裸条催收”等极端事件,导致了校园悲剧在一幕幕上演。
    勤俭节约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理性消费不仅是一种文明的习惯,更是一种生活能力、生活态度。广大消费者要杜绝“面子消费”“炫耀消费”“冲动消费”等现象,养成理性消费的观念。当理性消费成为一种生活的习惯,你会发现,自己的生活会更加精彩。
叶珍珎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5 11: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