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莫让美德成空谈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我们许多人打小起就会哼唱这首童谣,就懂得捡了东西要归还的道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就把拾金不昧作为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
    如果是你捡到了一个装有一万元钱和重要证件的钱包,你会怎么做?近日,《今日龙泉》刊登了《小学生拾金不昧 万元现金归失主》一文。报道称,我市水南小学两名学生在放学途中捡到一个装有一万多元现金以及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物品的钱包,他们请一个行人打电话报警后将捡到的钱包交给了民警,民警联系到了失主,失主写了感谢信、做了锦旗送到学校,表扬他们拾金不昧的行为。报道刊出后,让整个社会都感觉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然而,笔者也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为什么要上交呢?一万块钱两人分,每人到手五千元啊。”笔者认为,这种声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
拾金不昧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反映人们道德水准的一面镜子。这一传统美德历来被人们所推崇,原因就在于它反映了人性的美好。这种光芒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被抹杀的。令人遗憾的是,有人对两位小学生捡到钱包交给警察、归还失主的行为不但不赞美,而且竟然想到了私分。这是极其错误的。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自己的钱,坚决不能要。当今社会一些人信奉“拾金不还”,试问,你得到了意外横财,失主该怎么办呢?也许他正等着钱去救命哪!你捡到东西不还,等到你丢了东西的时候还能指望别人还你吗?
    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拾金不昧不是一般的社会道德准则,而是属于传统道德底线,是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防线。
    新时代依然需要拾金不昧的精神,需要以行动来实践这种精神的人。我们要弘扬拾金不昧的精神,向拾金不昧者致敬,以举手之劳温暖彼此,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优良品德释放出更加璀璨的道德光芒,从而形成人人做好事、人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子禾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2-05 11:18



龙泉政府网